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奎文公安分局打好“三张牌”深耕“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6-04 14: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始终把活动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好“安心、舒心、放心”三张牌。

  鲁网6月4日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始终把活动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好“安心、舒心、放心”三张牌,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将教育整顿成果真正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促进全警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见真章、出实效。

  打好警民共建“安心牌”,深入开展“连心谈”

  分局坚持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教育整顿整治重点,邀请辖区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管理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3月22日和4月16日,分局相继召开教育整顿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界代表对公安工作和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潍坊奎文区政府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单东升单东升向受邀各界代表介绍了本次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要求。与会的代表们开门见山、踊跃发言,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公安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打好矛盾化解“舒心牌”,塑造警调“新生态”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群众的难处解决在一线,是奎文分局为民办实事的一项硬规定。分局积极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探索派出所警民联调机制。一是规范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流程。对110接到的非警务民间纠纷,由调解员直接进入调解,民警可协助进行调解工作。调解成功后调解室为双方当事人出据“人民调解协议书”。如调解工作室调处不成功,可将原矛盾纠纷移交当日值班民警进行治安处理。二是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建设。为确保派出所“警民联调室”有序运转,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职责,细化了调解程序,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台帐等。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以110接处警收集提供的证据为基础,对纠纷当事人作入脑入心的法制宣传教育和疏导劝解工作,根据调解案情需要,邀请案件当事人的家人和朋友参与调解或旁听,间接扩大了法制宣传教育面,有效的促进了依法治理进程。

  打好全民反诈“放心牌”,构筑反诈“新势力”

  今年以来,分局抽调专业精干警力,组建专业反诈中队,设置反诈中心,打造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的反诈“新势力”。一是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系统梳理近一年来全区电诈发案种类、手段、受害人年龄等信息,形成可视化的易受骗人群分析图表。创新建立区域反制模型,深度融合高危区域数据与辖区易骗人群数据,实现及时预警、快速干预。二是将110与派出所接到的报警第一时间推送刑警反诈中队,对涉案资金进行拦截。坚持严打高压,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并结合奎文实际,针对性集中组织开展“扫楼”行动,对写字楼集中的区域,全面清理排查涉诈窝点,坚决防止“灯下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其中部督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共接收上级下发“断卡”行动线索596条,已反馈385条,核查率为64.6%。三是不断强化宣传防范,加大警、媒、校、企、民多方合作,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和阵地宣传作用,在全局开展常态化“警营开放”电诈专题宣传活动,对全区65个社区的群众全面开放分局电诈中心工作,目前已组织了开展25批,380人次参观,并为参观群众全部安装反诈APP,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