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奎文区广文街道新华乙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民示范街打造情况

2021-05-29 10: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奎文区广文街道新华乙巷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街全长600余米。附近居民的“菜蓝子”——新华乙巷便民早市就在这条街上。

  鲁网5月29日讯  潍坊奎文区广文街道新华乙巷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街全长600余米。附近居民的“菜蓝子”——新华乙巷便民早市就在这条街上。新华乙巷早市是1998年自发形成的散摊式早市。目前早市共有458个摊位,分为南北两端。民生街以南主要经营布料、服装等日常生活用品,民生街以北主要经营食品类商品。

 

  2013年8月,早市管理权下放到社区。因早期遗留的占道经营恶习影响了交通,产生的垃圾也随处乱丢,附近小区的居民意见很大,热线很多,尤其是盛世御景小区的居民,经常向我们反映问题。为了方便居民购物和更好的管理早市,社区联合物业共同制定了《新华乙巷早市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由物业公司负责对早市进行管理。

 

 

  为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今年广文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设置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公示栏、公平秤等方式,规范商户市场经营秩序,改变周边环境卫生情况,提升整体文明素质,为周边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

 

  新华乙巷早市人流量比较大,广文街道在乙巷西侧墙壁上设置了文化墙,分别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廉政文化、志愿服务、食品安全等多方面选取素材,共计绘制了9幅图画,总长300余米。文化墙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商户在欣赏墙绘时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促使大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提高自身修养。

 

  为积极引导各商户开展诚信经营,广文街道向商户发放文明诚信经营明白纸400余份,并根据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服务、环境整洁等标准,评选出了一批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并制作了公示栏上墙公示,通过评选示范商户,积极鼓励摊主文明经营,为百姓营造放心的购物环境。另外,广文街道在市场设立了公平秤,市场有了公平秤,老百姓买东西会更加放心、有底儿。而且公平秤的存在对于商户来说也是一种监督和自律,有利于公平、透明交易。

 

  为倡树榜样先锋模范,广文街道在新华乙巷早市南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德”一条街,展示来自6个社区共48人的“爱、诚、孝、仁”先模人物事迹,体现群众的一言一行,发挥榜样先锋模范作用,让“四德之花”开遍地。此路段来往市民多、传播面广、影响力大。将社区内涌现的优秀品德事迹大力宣扬的同时,营造浓厚的四德工程宣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素质。

  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街,早市及周围环境秩序井然,新华乙亿便民早市成为便民利民惠民的典范,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欢迎。(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5293693092818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