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5.4万余个:潍坊寿光市民的停车位,来了!

2021-05-21 1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1日,潍坊寿光市召开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新闻发布会。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张子玲)5月21日,潍坊寿光市召开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寿光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热点,坚持为民情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服务,积极解决“一位难求”的问题。

 

  目前,全市共规划开放5.4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

  据了解,寿光机动车保有量稳居潍坊第一,在山东省也位居前列。而出门“难停车”、回家“停车难”不仅成为了民生焦点问题,更是成为了城市管理问题。今年,潍坊市委、市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服务。

  按照潍坊统一部署要求,寿光市迅速行动,加紧推进,专门成立了“全市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本着“先上后下、先公后民、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目前,正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各镇街道;先公共场所、后民营场所;先行政机关、后医院学校;先大场所、后小场所;先条件成熟的、后推进困难的”策略逐次推进,逐步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心城区道路、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停车资源是推进公共停车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寿光市按照上级规定的范围,最大程度的挖掘“五种资源”。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资源。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开放现有停车泊位,带动其他公共场所有序开放。二是城市道路资源。坚持居住量与道路停车相匹配的原则,统筹考虑群众停车需求和正常交通、经营秩序、车位周转使用率等因素,科学合理制定限时免费停车政策,积极稳妥、批次推进。三是医疗卫生场所资源。聚焦医院停车矛盾,统筹考虑周边单位、居民小区车位数量、安全稳定、正常医疗秩序等因素,推动医院与周边有共享停车条件的单位、小区结对合作,最大限度缓解白天就医停车难、夜间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四是学校资源。在保障校园安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推动学校利用现有适宜停车资源(其中小学仅开放适宜的地下停车场)合理安排时段,开放停车,成熟一处、落地一处。五是其他优质场所资源。包括大型商超、企业等其他场所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秩序的基础上,积极跟进,最大限度开放内部停车资源。

  同时,寿光市公安局将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先期在中心城区率先启动,各镇街同步执行逐次推开。原则上机关事业单位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和工作日自下午下班30分钟后到次日上午上班30分钟前免费开放。城市道路根据不同路段、不同季节、不同交通流量,科学合理确定限时免费路段。既要满足群众的合理停车需求,又兼顾正常的办公、交通秩序,合理、科学、灵活分配免费停车时段,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高效率地开放公共场所供市民停车。

 

  按照工作要求,寿光先期打造了以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城区道路和智慧停车场等为代表的示范区域。在短时间内梳理出了全市54283个停车泊位。其中,第一批开放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18处,2739个车位;在中心城区道路60个路段、3159个停车泊位全天时免费的基础上,新增加31处路段、施划1233处停车泊位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开放10处智慧停车场,1540个车位供市民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各镇街(区)也按照市委市政度部署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规划车位1.2万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65家2765个车位;道路7153个车位;29家企业2192个车位)。

  下一步,寿光市公安局将按照潍坊市委、市政府“扩面挖潜、提升服务、科技支撑”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免费停车服务的质量、标准和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便民、利民服务,让这项利民之举用最快的速度传遍菜乡大地。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