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朐县冶源街道:非遗文化绘出脱贫之花

2020-12-25 15: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文化底蕴深厚,“家家闻丝竹、户户弄丹青”,是著名的“书画之乡”。

  鲁网12月25日讯  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文化底蕴深厚,“家家闻丝竹、户户弄丹青”,是著名的“书画之乡”。辖区内的吕家楼手绘年画、北杨善剪纸历史悠久、特色浓郁、久负盛名,在长期的传承与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成为冶源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冶源街道抓住这一特色优势,深入挖掘、弘扬、传承非遗文化,并将非遗文化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使其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文化的引领作用,用非遗文化描绘出脱贫致富之花。

  一笔一画,描出脱贫路径

  一张张漂亮优美的年画,深藏着一个个神奇的故事和传说。而传承弘扬的一张张手绘年画,则承载着不息的文脉和非遗发展历史。

  吕家楼手绘年画在保护中传承,在创行中发展,纯手工绘制艺,有地方特色,如何让非遗文化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经济效益是关键。为解决这一问题,冶源街道着力在文化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从2016年8月开始,先是在吕家楼村成立手绘年画工作室,由专人负责设计制版,把村里的闲散家庭妇女、贫困户集中起来,培训合格后上岗,实行计件工资,村委负责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今年已经完成2500多张年画制作,产值达45万元,人均月收入2100元,带领村内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为进一步放大特色优势,做强年画产业,2020年,冶源街道投资400万元,在吕家楼村建设21套二层沿街商品楼,打造集年画创作、加工、装裱、销售于一体的手绘年画特色商业街,进一步提高年画产业化经营档次和水平。同时,规划建设吕家楼手绘年画博物馆,项目占地5000平方米,投资200万元,聘请北京西典设计公司进行专业设计,建设年画展厅、创作室、工作室、写生基地、会议室、餐厅等功能区。目前,该馆是潍坊市首个手绘年画博物馆,已成为冶源年画品牌的宣传、推介和营销主平台,前来参观考察的客商络绎不绝,冶源年画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得到新的提升。

  一纸一刀,剪出致富画卷

  “剪刀手中舞,纸上有绝活”。只见剪刀飞转,很快一幅惟妙惟肖的“大公鸡”就在孙文奎手里诞生了。孙文奎是冶源街道北杨善村剪纸文化的传承人之一,技艺精湛,精品颇多,市场影响力较大。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之一,细可如春蚕吐丝,其作品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美的艺术享受。北杨善村剪纸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色彩艳丽、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独特艺术,人物、花鸟、鱼虫等等一幅幅作品,工艺精细,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具有时代气息,北杨善剪纸已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发挥这一文化优势,冶源街道投资500万元建设了北杨善剪纸艺术传习中心,专门培训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中心设有剪纸作品展览馆、剪纸艺术现场教学室、剪纸文化体验区等,到目前,已培训群众1200余人次,其中贫困群众有140人次。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通过开实体店、网上特色工艺品店等方式,充分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将剪纸作品与手绘年画一起搭配销售,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镇村还积极与各类企业合作,将手绘年画、剪纸等非遗文化作品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通过制作挂历、摆台、台历及各类工艺品等,借助企业平台大力宣传手绘年画和剪纸艺术,把这些传统文化艺术发展成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致富的新动力。

  一墙一巷,显现非遗文化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突出非遗文化特色,冶源街道把手绘年画、剪纸艺术嵌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非遗文化上墙、入室、进馆,打造一个个特色年画民俗村。2020年,吕家楼村投入2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硬化大街小巷1.5万平方米,栽植了黄杨、樱花、百日红等花卉植物,粉刷墙壁三万多平方米,特别是在大街小巷绘制了各色各样、艳丽丰富的手绘年画及剪纸作品,墙体画面新颖美观,凸显出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充分彰显了该村的非遗文化特色。北杨善村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文明村”,几乎每天都有来此参观和研学的人群,村里的收入也逐渐增加。

  近年来,北杨善村进一步放大手绘年画和剪纸艺术的特色优势,将文化优势向产业化转变,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效益,每年仅非遗文化这一项增加收入20万元,村里今年拿出10万元给18户贫困户修缮房屋、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等,使贫困户享受到了非遗文化带来的实惠,真正脱了贫致了富,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