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临朐冶源街道抓牢项目建设

2020-12-25 09: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的富亿恒包装瓦楞纸板纸箱生产项目现场,看到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全自动五色水印机等7台(套)设备正有序作业。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王晓瑶 张盟)12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的富亿恒包装瓦楞纸板纸箱生产项目现场,看到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全自动五色水印机等7台(套)设备正有序作业,20多名工人相互配合进行烘干、切割后,一摞摞成型的硬纸板不断生产完成。

  “新投资1.6亿元,正在建设占地30亩的二期项目,投产后可日产25万平方米瓦楞纸板,年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利税过千万元。”该项目负责人高金成说。

  冶源街道重点项目建设精彩迭现,富亿恒包装新上的该纸箱生产项目建设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事关经济增长和发展后劲,事关民生改善,事关全局和长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应如何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撬动高质量发展?临朐县冶源街道谋篇布局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用一个个项目“大手笔”给出了答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正如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洪科在大会小会上多次强调的这一理念,街道的党员干部早已入心入脑,成为工作的指南。今年以来,街道先后推动雄风医疗、东镇重工、格森凯斯拖拉机等总投资超33亿元的12个大项目签约、开工,新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28个,胜潍水泥、富亿恒包装、祥龙新材料、英联金属等4家企业完成技改投入5900万元,更新生产线16条,工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时处“百日攻坚”的重要档口,在大干快上谋发展、争分夺秒赶进度的现实机遇面前,冶源街道如何炼成试金石的好成色?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动产业升级,摒弃以往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依托宝山综合产业园区这个大平台,实施‘园区+招商主体’的组合化招商模式,进一步将项目归类、分层,推动全产业链条企业集聚发展,拉长、加宽、增厚产业链条,进而把产业链真正‘链’起来,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刘洪科说。

  通过江北最大的易拉盖制造企业——英联金属科技(潍坊)有限公司可以窥见一斑。该公司主要生产饮料易拉盖、铝制安全边易拉盖、铝箔易拉盖、螺纹盖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铁罐、铝罐、复合罐及PET罐等领域,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巴西等世界各地,市场前景广阔。

  据该项目负责人孙华伟介绍,产品采用安全卫生、无毒无味优质材料,同时使用美国MINSTER冲床高速生产线,日本AIDA冲床高速生产线及配套先进完善的易拉盖检验检测设备,同时与园区内的环保设备、医疗设备、新型材料等项目形成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000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园区占地735亩,现已搭建起‘四横三纵’路网体系,投资2000万元配套完善水、电、网等基础设施,重新优化产业布局,规划建设了环保设备、医疗设备等6个功能分区,现有汽车配件、新材料、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包装印刷等各类企业56家,年可实现税收2200万元。”刘洪科说,这些产业关联度、匹配度高,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

  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园区建设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冶源街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构筑创新创业平台、强化服务保障的不懈努力。

  “抓作风、提实效、促攻坚,必须要以思想观念的深刻转变、政务服务的持续强化、干部作风的不断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高地。”刘洪科表示。

  为此,冶源下好先手棋,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市委“面向企业公开承诺和包靠服务重点企业”的部署要求,围绕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盼,当好精准服务企业“店小二”,引导复工复产和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成立专班,全程包靠。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业务站所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对街道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分工包靠企业制度,街办中层以上干部全部下沉企业,联系包靠,切实做到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第一时间摸清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纾困解忧。

  “针对富亿恒包装二期项目遇到土地指标问题的制约,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街道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程包靠、一站服务,及时解决了土地指标问题。目前项目已完成车间主体建设。”冶源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扈涛说,目前已为160家企业解决土地、资金、项目等问题400余个。

  ——针对问题,精准服务。街道每月开展一次重点企业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研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措施。

  “了解到三和纸板项目车间钢结构供应不及时的问题后,冶源街办主动对接协调乾丰钢结构公司第一时间生产项目所需钢材,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如期推进。”扈涛说,此外,针对部分企业招工难问题,我们会同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各社区举办“企业招工暨银企联姻对接会”,积极为企业用工搞好服务,目前已为企业解决用工3000人次。

  “核心技术在手,政策红利保驾护航,我们非常有信心。”山东富亿恒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金成道出了街道广大企业的心声,下步将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和“百日攻坚”会战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起点打造企业核心产业项目,持续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加快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