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桃花源”里驴儿欢

2020-12-24 15: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凤英是原省定贫困村——临朐县山旺镇大桃花村一位农民,前两年还和丈夫在德州开小饭馆,缘何返乡建起了全县首家养驴场?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王晓瑶 张盟)“现在,我养的这100多头驴有一大半产奶的。驴奶营养成分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城里人都很喜欢喝。”张凤英在自家的养驴场,对前来看驴的乡亲说。

  张凤英是原省定贫困村——临朐县山旺镇大桃花村一位农民,前两年还和丈夫在德州开小饭馆,缘何返乡建起了全县首家养驴场?

 

  2019年春天,张凤英去新疆库尔勒看望常年生病的五姨,对新疆驴产生了好奇。她走访当地养驴场,观察摸清驴的生长习性,初步掌握其养殖技术,决定返乡投资办驴场。

  “村里自然条件好,非常适合驴子的生长、发育和繁衍。”谈到张凤英返乡创业,驻村第一书记陈延智十分支持。

  最初,张凤英在驴场是小规模养殖,先后购进了六七头新疆驴,在养殖过程中慢慢摸索驴子的生活习性,熟悉它们的生殖特点,渐渐地繁殖到四、五十头,再到七、八十头,如今占地10亩的养驴基地规模发展到了一百多头。

  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在养驴管理上,张凤英却有自己的一套喂养方法。“每天早上、晚上两次喂食,各个水槽24小时给水。哺乳期的母子驴除了草料以外,专门加上小枣、玉米粒、豆饼、麦麸等;公驴和育肥驴就喂谷草、豆秸、花生秧这些平时的草料;待产驴还不能加特殊的营养,不然平时吃的营养丰富了,生产时小驴崽太大,容易造成难产。

 

  踏进大桃花养驴场,一头头驴子在围栏里或卧或立,饮水吃料。其中有些打着标签的大驴,张凤英说是作配种标记的,不过随着饲养经验的增长,配种接生人员都能分辨识别,现在种驴价值好几万块钱了!

  饲养员张兆毅两口子都是本村人,在驴场起早贪黑忙碌已经习惯了。“看着这些可爱的驴,累并快乐着。不用东奔西走,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是俺们的心愿”。

  他们根据驴子待孕、待产的时间,有时候昼夜陪伴。每每这个时候,张凤英都亲自靠上,和饲养员一起陪护在驴子身边,小心翼翼地接生。看着毛绒绒的瘦长小驴崽一下地就‘蹭——’地站起来活蹦乱跳,他们的心也跟着欢畅起来!

  驴场内每天都有人去参观,一头头毛驴好不惧生,反而拥挤到参观者身边,让人给它们捋捋毛。张凤英说:“驴子们特别通人气,可喜欢人抚摸了!”

  这当儿,有几个驴子在太阳底打起了滚。张凤英讲道:“这‘驴打滚’,驱虫瘙痒,放松身体,还把胎毛、乱毛去掉,好多作用呢!”谈话间,几头驴子相继发出“阿噢——阿噢——噢——噢”的叫声,响声很大,让参观者对久违的“驴叫唤”有了乡愁的感慨。

 

  几名饲养人员在驴棚内来回忙活着,一会加水,一会添食。在挤奶区,挤奶工给产奶驴吃上营养丰富的红枣、玉米和豆饼,依次为母驴洁乳挤奶。

  张凤英介绍说,“驴子孕期十二个月,而且生下驴宝宝之后才能产奶。人们要想喝驴奶,实际就是从小驴嘴里夺口粮,一共挤奶期三四个月,这样挤的驴奶就少,格外金贵!”

  有了自己的养驴场,驴子浑身都是宝,驴奶又是老少皆宜的奶中珍品,张凤英想到的是如何物尽其用,拉长产业链。于是,张凤英在临朐县城商业区开办“存真驴肉店”,经营生熟驴肉、驴奶销售,用驴皮熬制加工驴胶,带动5名城乡劳动力就业,让纯正地道、货真价实的美味食品走入寻常百姓家。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张凤英通过电商平台,把驴奶销售到青岛、济南、安丘等地。

  谈到下步打算,张凤英说继续扩大驴场基地建设,实行规模化养殖生产,继续带动就业,致富一方。(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