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做最美的“逆行者”——诸城市桃林镇岳戈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纪实

2020-02-13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大娘,家里的菜吃上了,您再跟我说,我们再去统一给您采购,你们现在就是好好的在家里呆着,哪都别去,就是最安全的,需要什么,您随时打电话告诉我们”,在贫困户徐文花家,便民服务志愿者梁学非送下统一采购的生活物资,临走时还不忘再“唠叨唠叨”。这是诸城市桃林镇岳戈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日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和关键节点。桃林镇岳戈庄社区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通知要求,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防控宣传、便民服务(代购生活用品、药品等)、入户排查(医护测温)、防控卡点、环保消毒等五支志愿者队伍,这五支队伍联动形成志愿合力,在做好精准服务的基础上,实现疫情防控社区全覆盖,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去年8月份,诸城市委宣传部向帮扶单位岳戈庄社区捐资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志愿服务、爱心岗队伍建设,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就是在前期成立的“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队”和“爱心岗专业服务队”的基础上重新分工组建的。 

  “不要出门,不要聚堆,这个时候,我们在家睡觉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了,勤洗手,讲卫生,您是从武汉回来的,必须居家隔离,不跟家人在一个房间吃饭睡觉,要戴口罩……”,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桃林镇岳戈庄社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防控宣传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出现犹如一抹冬日的暖阳,驱散了笼罩在居民心中对疫情的恐慌。岳戈庄社区与青岛理务关接壤,开城路横跨东西,流动人员数量较大,社区居民大多有到理务关赶集或串门习惯,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社区党组织积极动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按照“不漏一户一人”的要求,通过“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联动模式,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50余人参与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物资保障、卫生消毒、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摸排出重点防控人员 4人,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8人,一般涉外防控人员77人,居家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隔离。 

  “算我一个,我要参加。”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时,第一书记李磊主动请缨,就这样,他成为了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志愿者。他主动发挥特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靠前参与卡点劝返、后勤保障、解决贫困户困难等工作。李磊告诉记者,“在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党员志愿者的时候,更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像李磊一样,目前,有许许多多的热心群众用自己的行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送粮送菜、送口罩、送药品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志愿者精神。“你们辛苦了”,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很暖心,在劝返点,桃林镇农商银行给岳戈庄社区送来了大碗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和消毒水、酒精等防控物资……

  “现在我们就相当于在战场上,是在打仗,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在劝返点,凌晨1点,社区书记安丰进正在给他的战友打气鼓劲。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对岳戈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一次检验,相信,岳戈庄社区的这五支志愿者队伍一定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通讯员 李芳齐 汝良)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