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三反”联盟在行动

2022-04-10 22:10: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记者王玉龙  通讯员庄新军)   “退休了有时间,每天在上学、放学期间,我都会到校园门口周边转转,若是发现有欺负打闹的行为,我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制止。”潍坊恒联浆纸有限公司退休员工王爱玲说。

  “我是一名律师,对于家暴受害者我会倾心帮助,同时也会配合相关部门调和促睦。”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裴桂峰说。

  “配合公安机关大力宣传禁毒知识、防电信诈骗知识以及其他各类安防知识,看到身边无伤害、无案件,我感觉很快乐。”寒亭区朱里街道北庄村村民庄学武说。

  他们都是普通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潍坊市寒亭区反校园欺凌反家庭暴力反毒品侵害公益联盟团队成员,两年来,他们为了辖区安宁,为了身边和谐而不遗余力地奉献着。

  “如果孩子在校园遭受欺凌,既给家庭带来担忧,又危害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暴力频发更会影响到孩子学习、家庭和谐;家庭中有人沾染毒品,则全家不宁,周边难安。为此,消除、化解欺凌与家暴行为,大力宣传禁毒知识,防范毒品侵害,应是个体的迫切需要、家庭的迫切需要、社会的迫切需要。而这一切也都是平安创建的需要”。团区委副书记王春亭说。

  基于现实的迫切需求,2020年4月,在区公安分局、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及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寒亭区反校园欺凌反家庭暴力反毒品侵害公益联盟正式成立。随即他们施行志愿者“公益积分”制度,多措并举,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两年来,这支由警察、检察官、退休法官、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以及各类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们组成的二百多人的团队,相继开展了防欺凌、禁毒品等专题讲座、征文、演讲活动近百次,让数万余名学生获益;调解、和睦了家暴行为多起,回访“好”“满意”;与区内相关部门、社区等共同开展了“反对家暴弘扬文明创建平安共享和谐”进社区活动;与村庄开展了“一家和 无暴力”活动;制作了反家暴、防校园欺凌、禁沾毒品短视频多部;在疫情防控与春节期间,志愿者们还纷纷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不见面方式制作、转发、传播响应政府号召的正能量视频、图文。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与防疫规定,形成防疫情、讲文明、正能量作品多件。此外,广大志愿者们还纷纷创新,利用说唱、三句半、顺口溜、快板、舞蹈表演等方式大力宣传“三反”主题内容。

  目前,这支爱心充盈、甘于奉献的正能量公益团队仍在为人安家和而尽心竭力。下步随着疫情缓解,他们还将继续落地线下活动,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联盟家庭校园欺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