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洛城街道黄家庄村见闻:道路干净整洁,村民生活井然有序

2019-08-14 09:2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寿光市洛城街道黄家庄村,275户村民几乎家家种大棚。8月13日上午,记者赶到村子采访,只见道路干净整洁,村民生活井然有序,台风“利奇马”在这里并没有留下多少痕迹。“其实,台风到来前两三天我们就接到上级通知,全村老少齐上阵。正是因为准备充分,才有今年的景象。”村支部书记黄春海不无感慨地说。

  “8月7日,收到防范台风的通知后,我们立即着手准备工作。”黄春海说,首先由村干部带头成立三支队伍,一支由村主任带队到村里的大棚区巡逻,一支队伍由村妇女主任和村文书带队在村里巡逻,他自己带领一支队伍作为预备队。另外,村里还准备了两台挖掘机、两辆翻斗车、100多台水泵、200多方沙土,村里开具证明到派出所备案保证村民汽油供应。

  村干部带头,村民们也是一呼百应。记者在该村微信群里看到,11日早上村干部发出抢险救灾的通知后,村民立即踊跃报名,其中三个年轻人主动要求带着自家的挖掘机和汽车义务参加巡逻和排水任务。

  “去年我市开展大棚易涝区农田排涝工程建设,仅我们村就建设了三千多米的排水渠,排水井距离大棚几十米,一旦有积水,安上水泵很快就能把水抽走。”黄春海说,正是因为有了四通八达的排水管网,今年降水量比去年大,却没有形成更加严重的涝灾。

  随后,记者来到黄金光的大棚,他和妻子正在给茄子划锄。“大雨过后必须赶紧松土,蔬菜和人一样,呼吸顺畅了才能长势好。”种了一辈子大棚的黄金光对于灾后大棚管理很有经验。

  当记者走进黄绿生家大棚的时候,发现别人都是从大棚往外排水,他家却正在抽水浇地。“这次因为各级部门对台风防范很到位,我家的大棚没有受灾。我家种了五个大棚,这个大棚种的是小冬瓜,刚刚出苗,我正在用生物菌浇水,预防烂根枯萎。”黄绿生俯下身,轻轻抚摸着刚刚露头的嫩苗,就像呵护孩子一般。

  当记者要离开黄家庄村的时候,寿光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刘春香受邀来到村里,为村民免费培训进水后大棚管理技术。“有了专家的指导,我们心里有底,信心更足了!”黄春海和记者挥手告别,眼中充满了坚定和希望。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