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应急“采风行”| 走进青州弥河中游段

2022-05-15 11:07: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王田田)    5月11日,潍坊市开展“防洪灾·减风险·护家园”防灾减灾采风活动,深入2018年、2019年各相关市区曾遭受过洪涝灾害的镇街、社区(村)现场采访,宣传当地抗击洪涝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先进事迹。

  (处于青州的弥河中游 王田田摄)

  今天,记者跟随采风队伍来到了处于弥河中游段的青州市。从地图上俯瞰,弥河青州段蜿蜒曲折,呈S型曲线绵延十几公里,周边村庄农田也星罗密布的排列在弥河两岸。

  “18年的时候受台风影响,这一段受灾比较严重。弥河沿岸的大棚农田农舍都被冲垮不少,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我们就在原来的基础上,将堤坝加固加高了两米,有效的防止了汛期水流对堤坝的冲击。”望着远处平静的弥河,青州弥河段运营维护中心的田晓明语重心长的对我们介绍着相关情况。

  (当地政府在受灾段设立了口袋公园 王田田摄)

  如今的弥河青州段已经重建完毕,绵延十几公里的堤坝上也修了柏油防汛道路,还在当年受灾位置建立了口袋公园。得益于当地的保护,弥河周围的生态环境也好了不少,经常在河边能看到低飞掠食的野鸭和飞禽。

  “这一段的弥河较为弯曲,水流也相对湍急,如果遇到18年那场大雨,对堤坝的冲击力是十分强烈的。所以我们进行了两期工程,在河道岸坡采用格宾石笼方式护坡,这样能在保护堤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河道生态性。”自从上次台风过境之后,当地就对弥河的防洪十分重视,重建的堤坝防洪标准也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离开蒲公英驿站后,我们顺着弥河支流大石河继续往上游行进,经过半小时的颠簸来到了黑虎山水库。这个矗立在临朐与青州边境的水库,位置十分重要,是典型的“头顶库”。

  (黑虎山水库溢洪道进水渠 王田田摄)

  “黑虎山水库位于临朐县的北边,我们这个溢洪闸的位置正处于水库和临朐的中间,保护着下游临朐、青州两县百姓安全,所以它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青州黑虎山水库运维中心副主任陈永娟向我们介绍,黑虎山水库自1972年建坝以来,已平稳运行了五十年。

  2018年,“温比亚”台风过境,水库面临了近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威胁,溢洪道出水段及消能防冲设施也被汹涌的水流冲击的坑坑洼洼,出现较严重的水毁破损。这次带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记录的台风洪灾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水库的溢洪闸重建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

  (改建后的溢洪闸 王田田摄)

  经过重建后的溢洪闸,将溢洪闸由原来的五孔增加为六孔溢洪闸,大大提高泄洪道泄洪能力,受损严重的泄洪道、出水段及消能防冲设施也进行了修复重建。重建后,混凝土溢洪闸抗冲击能力较洪水前有大幅提升。如今的溢洪闸相比以往,变得更加稳固,它为水库安全运行换上了新保险,让水库更好地发挥防洪、灌溉作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横兰村老村部分样貌 王田田摄)

  从黑虎山水库离开后,采风队伍就一头钻进了山区,采访当地村庄的防灾减灾建设情况。这次的目的地是青州市庙子镇的横兰新村,一个横在半山腰的现代化小区。

  (如今的横兰新村现状 王田田摄)

  “我们村处于两条小河流的交汇处,平时水量不多。2018年那次台风之后,河水猛涨,淹了半个村,市委市政府紧急启动搬迁程序,把整个村子搬到了一个海拔更高的位置,乡亲们也住上好房子了,都十分满意。”横兰村委书记王能利亲身经历了整个过程,对于那段往事他回忆深刻。“政府考虑到安全隐患,派专家过来勘测,觉得这个地方受灾隐患很大,决定将全村112户村民全部搬迁。”如今的横兰新村,更像是一个现代化小区,政府在社区旁还建立了养老中心,村民的满意度很高。

  都说水火无情,面对自然的灾害,只有早预防、早准备,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人民生命、保护群众利益。显然,在当地各级部门单位的努力下,防灾救灾的能力提高了不少。安全意识很重要,防灾救灾更是如此,这次的青州之行,让我们感受到各级地方政府在防灾减灾的投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潍坊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