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全面发力高效推进灾后建设

2019-10-11 13:40: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10月9日,寒露刚过,天气渐凉,记者来到临朐县蒋峪镇贺家洼村,“利奇马”肆虐的痕迹几乎不见踪影,在田间,村民张培亭的两棚西红柿已是硕果盈枝,红彤彤一片,长势十分喜人。

  “还有半个月就能采摘了,产量没减少,一点不耽误卖!”正在地里忙活的张培亭高兴地说,当时全村共110多个大棚不同程度地损坏,多亏了县里请技术专家帮忙,才没有耽误下一季蔬菜的种植。

  为尽可能减少农业损失,临朐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赶赴受灾严重的蒋峪、五井、辛寨等镇,深入涉农企业和田间地头,对灾情进行分析并做好记录,指导农民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共排查受灾村庄69个,受灾项目32个。

  “我种了12亩玉米,受台风影响,庄稼倒伏、受淹损失严重,县里来人指导,建议及时松土,追肥,防治病虫害,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柳山镇辛庄村种植户辛成龙说。

  灾后建设既顾当前更重长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临朐统筹下好“一盘棋”,将灾后建设工程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道路规划、景观建设等有机结合,“落一子活满盘”,不断提升规划档次和水平。

  “我们村受灾很严重,但经过努力,大家都住上了好房子、新房子。”五井镇铜峪村村支书刘希端说,灾后建设千头万绪,但老百姓最盼望、最亟需的,还是住房。

  灾情发生后,临朐坚持“因地制宜”,以群众自建为主,援建和帮建相结合,按照“农户申请、村级评议、镇级审核、评估鉴定、结果公示、县级审批、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的流程,“发现一户、鉴定一户、重建一户”的原则,有序组织房屋修缮重建,做到灾后危房重建“全覆盖”。邀请了熟悉农村房屋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的建筑专家,对各村镇规划办主任、受灾村村干部及农村建筑工匠180余人进行授课,指导规范施工,确保灾后房屋建设质量。

  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4.74%、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24%……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临朐旅游市场成绩骄人,游客数量攀升,房车、帐篷酒店人气爆满,停车场一“位”难求。沂山、老龙湾、石门坊、红叶小镇等受台风影响的景区已修葺一新,迎接八方游客。如今走进临朐,眼前是一幅幅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相融、景色宜人的秀丽图景。

  “灾情发生后,我们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和灾后恢复建设用地需求,争取上级支持,修订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灾后建设预留用地空间,同时积极配合各镇街开展规划修改调整工作。”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瞿志敏说,截至目前,全县已上报涉及规划调整的灾后建设用地2734亩。

  灾后建设不仅比速度、比质量,在细节中更显温情。8月12日,县人保财险公司完成全省首单政策性养殖业保险赔款;截至9月,民生综合保险报案3570起,已全部查勘完毕。针对此次受灾企业尤其是有存量信贷的企业,临朐组织各银行机构主动走访排查受灾客户,为他们开通信贷办理“绿色通道”,同时建立保险理赔“日报告”制度,加大对保险机构理赔工作的调度,为灾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