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横兰村整村迁建完成,大部分村民节前搬进新家

2019-09-17 09:46: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今年是我们在安置楼里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房子宽敞明亮,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心里别提多高兴了。”9月15日,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村民李少云告诉记者,中秋节当晚,他们全家在新家里吃了团圆饭。去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横兰村受灾严重,启动了整村迁建工程,如今,大部分村民都已搬进新房。

  小区共4栋楼,绿植掩映环境整洁

  9月15日,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看到,在距离原横兰村不足1公里的侍郎峪村附近,有4栋崭新漂亮的多层住宅楼伫立在山谷中,楼体外墙红白灰相间,小区主干道两侧种植着绿化树和花草,环境整洁,这就是横兰村的安置楼“横兰新村”小区。

  今年72岁的村民李少云告诉记者,安置楼是上个月分配下来的,拿到新房的钥匙后,他们立刻搬进了新家。今年的中秋节,他们就是在新家里过的。中秋节当晚,一家6口人团聚在新家里,做了满满一桌菜,吃着孩子们带回来的月饼,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就跟做梦一样。

  去年,台风“温比亚”过境,横兰村的基础设施受到重创,不少房屋受损,灾后他们村启动了整村迁建工程。今年8月,横兰村又受到台风“利奇马”的袭击,村里再一次受灾。幸运的是,安置楼已经建了起来,灾后不久他们就搬进了新家,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李少云说,尽管遭了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就重新振作,还从以前的老房子搬进了新楼房。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别提多幸福了。

  “我这么大年纪了,连续两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灾,说心里不慌那是假的。可搬进了楼房里,我这心里踏实了。”李少云说,今年的中秋节是她过得最独特、最有意义的一个中秋节。

  整村安置保证质量

  横兰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利告诉记者,他们老村地势低洼,去年遇灾,近40户村民家中进水,民房倒塌3户,主干道被冲毁7处,自来水主管道及压力罐被冲走,多处生产路、堰墙遭损毁。

  灾后,在青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该村启动了灾后安置楼的建设。到今年8月,已经基本具备交房条件。可就在准备交房时,台风“利奇马”来袭,村里又一次遭遇洪灾,不过新建的楼房没受影响。8月20日,全村顺利完成分房,村民拿到了自己的新房钥匙。

  王能利告诉记者,这些安置楼全部简装修,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村民买上家具家电,随时可以入住。不少村民都赶在中秋节之前,搬进了新家里。

  横兰村灾后建设项目包括安置楼4栋12个单元,可以安置120户村民。横兰村有114户村民,这4栋楼可以实现整村安置。新村还建有老年公寓24套、服务中心、泵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2540平方米。

  为保证工程质量,庙子街道杨集社区邀请横兰村老支书周明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我们全都用的最好的材料,考虑到山里温度低,用的是高标准混凝土。”周明说,对于横兰村村民来说,今年的中秋节可以说是一个新起点,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