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清池街道聚焦重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7-09 08:49: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高新区清池街道时尚特色商业街区——山东茂街盛大开业,成为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名片。建设茂街是高新区深入推进“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成果,对于完善清池街道产城融合、打造全域国际化具有特殊意义。清池街道紧扣发展目标,心无旁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加快产城融合、社会治理、安置楼建设、创卫迎审等方面又添新突破,增加新活力,实现了街道更高质量发展。

  产城融合又添街道“新名片”

  占地2.24万亩的潍柴高端配套产业园落户清池,依托潍柴以商招商布局,吸引更多企业到园区建设研发平台、生产基地。发展新动能日益强劲。

  清池街道把重点项目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牛鼻子”,全力推进民事清障;区域产业蓬勃发展,茂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聚集区不断形成,填补了域内商业空白,使第三产业比重达到了40%;基础设施建设全速推进,先后完成东风东街、福寿东街、永惠路、府东路、新昌一路、樱前街北支路、玉清街配套明渠排水等一批市、区重点工程,打通了城市“微循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社会治理转型迈出“新步伐”

  丁家欣诚家园小区作为棚改安置小区,通过成立物业公司,小区内新建起了围墙、安装了蓝牙门禁、成立了安保队伍,还进行了道路修建、植树补绿、划设车位,社区实现了从“后进”变“先进”的转变。类似这样的社区“新管家”还有很多。

  清池街道实现了社会治理全覆盖,把加强城市社区党建作为治理转型的制高点,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致力党建工作创新,探索区域党建、智慧党建新模式;把棚改回迁安置作为治理转型的切入点,在全力抓好5806套年度回迁任务基础上,建立社区治理长效机制,制定物业管理工作“三步走”目标;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治理转型的借力点,健全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大格局;把社区振兴作为治理转型的支撑点,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持续增强社区“造血”能力。

  棚户区改造拔出城市“新高度”

  拆得稳、建得好、回迁快,一直是街道棚改的首要原则。今年以来,街道进一步强化包靠责任,落实棚改会商机制,全力推进安置楼建设。同时,全面提升规划设计、建设、景观、配套、物业五方面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街道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的重大民生工程,以违建管控为突破口,通过联动执法、依法治违等系列专项行动,共拆除违建2138处,24.1万平方米。全力以赴抓开工、抓建设、抓回迁、抓配套。目前,街道辖区内已竣工安置楼房7398套,8846套高品质安置楼正如火如荼建设。34个村居的低矮平房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1.6万套楼房拔地而起,由农村向城市过渡转型蹄疾而步稳。

  创卫迎审创出清池“新模式”

  近日,清池街道组织了“阳光浞景?红心向党”创卫宣传画手绘活动,来自浞景学校的18名老师,连续工作4小时,在浞景街手绘50米长画卷,为“创卫”工作增添华彩。

  自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审工作以来,清池街道建立起晨会工作制,每日通报迎审问题整改情况;针对扬尘污染隐患区域,创新实行了“覆盖+植绿”新模式,在对裸露土地全部覆盖绿网的基础上,播撒苗木花树种子,实现“生物覆盖”;在宣传中,清池街道采用“图、文、声、像”四种方式,持续不断地进行创卫宣传,形成人人关心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街道不断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了全市首家党性教育基地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馆——“念月馆”,于近期承办了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五轮赛事,这是全国围甲联赛首次走进街道,也是清池街道潍坊“念月馆”首次承办全国性赛事。打造城市新景区、新名片,目前浞河景区已建树阵广场、临水小憩、长堤花柳等39个景点,成为继白浪河、张面河风景区后潍坊市区的第三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