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青州:年过半百“断臂书记”将贫困小山村变文明村

2021-10-17 15:42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只要有尹书记在,村里就有主心骨,啥困难都难不倒。”在潍坊青州市王坟镇前黄马村,村民心里的“主心骨”,是一名年过半百的“退伍老兵”“断臂支书”。

  “只要有尹书记在,村里就有主心骨,啥困难都难不倒。”在潍坊青州市王坟镇前黄马村,村民心里的“主心骨”,是一名年过半百的“退伍老兵”“断臂支书”。20年形象始终不变,攻坚最前面、村里缺资金带头垫支,他带领乡亲们将一个落后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变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先进村。

 

  20年形象始终不变   村里缺资金他带头垫支

  在山村有一种“疙瘩石”,颜色泛白、形状如盘,却坚硬无比。

  1998年尹则宏一上任,面对村里干群关系紧张,打架斗殴,以及村里事没人管、变压器失修、水管破损等烂摊子,他提出,先让党组织活起来、强起来,成为“硬疙瘩”。

  他先后完善村“两委”工作责任制、“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议事制度等20余项,对村级事务进行全面规范。同时,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解决历史欠账,延续制定村庄5年发展规划。

  2002年,正当架桥、建路、修水管等如火如荼时,他到市区备料期间发生了车祸,造成了右腿两处粉碎性骨折,6根肋骨折断,左眼视网膜破裂,右臂高位截肢。没有体温的假肢、因奔波常年浮肿的右腿、手握掀锹站在攻坚最前面、村里缺资金带头垫支......尹则宏的形象20年始终不变,像一颗种子融入党员干部和村民心里。

  支部强村庄变,自来水、户户通、便民桥、图书室等配套齐全,该村一跃成为环境优美、民乐业兴的典型村。

 

  念好振兴“致富经”  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支部书记是一村之长,管村更要兴村,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才是硬道理。

  他坚持把富民强村作为核心任务,挥动独臂、拖着右腿,带领乡亲们修建盘山路、蓄水池,上山挖穴栽树、搞特色养殖、发展企业。成立了青州市首家蜂业协会和蜂业合作社,办起果品加工企业,近五年利用上级扶贫资金64.2万元,打造乡村旅游等3个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吸收村民参股入社、贫困户就近入职等方式,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全面小康,每一户都不能落下。他带头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申请低保、介绍工作、捐款捐物,村里143户386名建档立卡群众全部实现脱贫,2016年前黄马村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现在村里又规划了集种植、采摘、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凤凰峪生态谷大自然亲子体验园项目,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当好群众“贴心人”  村民无不竖拇指

  在村民眼里,他不仅是支部的“老班长”、发展的“领头雁”,也是排忧解难的“老黄牛”。20多年的支部书记,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为村里的大事小情操心忙碌,大家有困难也都习惯找尹书记。

  面对利奇马超强台风灾害,年近60岁的尹则宏在险情第一线,连夜安置被积水围困的村民,第一时间将受灾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前黄马的老百姓无一人伤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杀、执勤,帮扶贫困村民购置生活用品,他一项一项筹划落实,组织党员联户代办,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对村里矛盾纠纷,他还习惯当“和事佬”,谁家有困难进谁家,帮助村民解决子女就学、养老安置等急难愁盼的事。谈起尹书记,村民无不竖拇指,“20年一心扑在村里,村里变化这么大,我们都心疼他,谁不服他就是昧了良心。”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