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我用普通话 讲述身边事”主题讲述大赛开始报名!

2021-10-16 18: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潍坊市“我用普通话 讲述身边事”主题讲述网络大赛开始报名啦!

  鲁网10月16日讯  2021潍坊市“我用普通话 讲述身边事”主题讲述网络大赛开始报名啦!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提高普通话使用率、普及率,展示全国文明城市风采,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宣讲潍坊人的身边事,发现城市的诸多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社会,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汇聚建设人民满意现代化品质城市的磅礴力量。在中共潍坊市委网信办指导下,潍坊市新媒体协会即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2021年潍坊市“我用普通话 讲述身边事”主题讲述大赛,实施方案如下: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潍坊市委网信办

  承办单位:潍坊市新媒体协会

  三、比赛对象

  所有在潍居住、工作、学习的网友或关心、关注潍坊发展的网友以及在外工作生活的潍坊籍人士。

  四、比赛要求

  1、表现形式:以短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短视频时长在3分钟以内,参赛者在潍坊地标性建筑或旅游网红打卡地用普通话讲述潍坊故事,颂读潍坊作品。主办方制作独立片头片尾、背景、角标等统一包装。

  2.表现内容:以“我用普通话 讲述身边事”为主题,每条短视频内容由讲述+颂读两大部分组成。拍摄地点选择潍坊湿地公园、十笏园、口袋公园、旅游景点、图书馆博物馆、农家书屋等具有潍坊特色潍坊元素的场地。

  第一部分讲述由参赛者通过自身讲述的形式,描述潍坊各个方面发生的变化、好人好事、美食美景。要求贴近生活,突出“草根味”、“泥土味”、“微视角”、“小切口”,讲述群众爱听、听得进的鲜活事例和生活感受。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发现城市的诸多变化。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提升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从自身做起,学习身边人,讲好普通话,做好身边事。

  第二部分颂读,选取与潍坊有关的诗词或文章,既可以是经典或者书籍,也可以是普通人在公众号等自媒体写的赞美潍坊的文字,进行颂读。

  参赛者可以选择拍摄第一部分内容参赛,也可以选择拍摄第二部分内容参赛,也可以选择两个部分有机融合参赛。

  3、演讲作品要求必须原创,禁止抄袭和网络原文下载。

  4、录制讲述视频时,请保持语言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在讲述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如:辅助背景音乐、图片、视频以及舞蹈配合等等)

  5、讲述和颂读时要求尽量脱稿,短视频长度限制在1-5分钟内。

  五、比赛时间

  比赛分网络评选和线下决赛。10月份进行网络收集及评选,取前30名进入线下决赛,具体决赛时间和地点,根据大赛进度,另行通知。

  六、发布频率

  短视频大赛将择优进行全平台传播,从10月20日起每周推出三期,至11月20日推出12期,可以根据宣传效果和需要进行调整。

  七、发布平台

  在鲁网潍坊抖音号、视频号及新媒体矩阵平台首发,短视频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由鲁网潍坊注册单独抖音账号集中发布。

  节目发布后潍坊市新媒体协会媒体会员单位同步刊发,由中共潍坊市委网信办协调潍坊市其他相关媒体转发。

  八、报名事项

  1、报名时间:2021年10月10日-31日

  2、报名方式:

  ①麦克表单直接增加附件提交

  http://o1r4kdr41e4wcls3.mikecrm.com/EbOxDzP 

  ②邮箱提交

  下载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后附加参赛视频压缩包发送至潍坊市新媒体协会官方邮箱:wfsxmtxh@126.com 

 

  识别二维码添加客服获取大赛的详细信息

  九、评选及奖励

  1、经筛选,所有符合比赛要求的作品都将通过潍坊市新媒体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发布。届时,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选出前30名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作品将在鲁网进行网上投票与评审,前10名参赛者将参加大赛颁奖典礼,现场表彰。

  2、比赛设立个人奖和优秀奖,主办方为获奖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个人奖设一等奖1名(3000元)、二等奖2名(2000元)、三等奖3名(1000元),最佳人气奖1名(价值5000元奖品),优秀奖若干。另外设立优秀组织奖,即个人奖获得者所在单位或举荐单位。(通讯员 纪哲)

 


2021潍坊市“我用普通话 讲述身边事”主题讲述网络大赛作品报名登记表.docx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