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打算报考职业院校的记者帮您答疑解惑

2019-07-16 10:22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就业前景广阔,升学渠道多元,如今职业教育越来越受认可,对很多初中毕业生来说是很好的成才之路。目前潍坊有哪些职业院校,就业前景如何?初中学生毕业后想继续升学深造,有哪些选择?7月15日,本报记者针对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就业前景广阔,升学渠道多元,如今职业教育越来越受认可,对很多初中毕业生来说是很好的成才之路。目前潍坊有哪些职业院校,就业前景如何?初中学生毕业后想继续升学深造,有哪些选择?7月15日,本报记者针对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

  “我们是诸城的初三毕业生,可以报考潍坊城区的职业院校吗?”

  解答:可以,职业学校面向全潍坊市招生。

  问题二

  “如果前期没有填报‘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志愿,后面还可以继续报考吗?”

  解答:“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录取按照省考试院的有关录取规定,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择优录取。4月份填报的志愿,将于7月25日至8月2日录取,该批次志愿录取结束后,市招考院将于8月2日在潍坊教育信息港及潍坊市高中段招生考试平台公布缺额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和4月份未填报志愿的考生,可根据缺额计划,通过潍坊市高中段招生考试平台填报征集志愿。

  问题三

  “普通高中没有录取,除了‘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还有哪些选择?”

  解答:普通中专教育(简称“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教育(简称“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录取实行注册入学,根据考生志愿向相关学校投档,考生也可直接到相关学校报名,根据报到情况进行录取。

  问题四

  “请问,职业院校收费政策是怎样的?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有何区别?”

  解答:公办、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学生全部享受免除学费政策。民办学校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职业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经批准的学费高于公办学校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的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中职助学金政策。

  问题五

  “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我市有多少高校以及职业院校?另外,职业院校的建设水平如何?”

  解答:目前市域内共有各类高等院校19所(其中本科院校5所、高等职业院校11所、技师学院3所),全日制在校生总数18.62万人;拥有中等职业学校33所,全日制在校生总数7.5万人。目前,全市共有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6所,省示范性中职学校10所(立项),省优质特色中职学校1所(立项),省规范化中职学校8所。区域品牌高职院校集聚。潍坊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获批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潍坊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5所高职入选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学校。

  问题六

  “目前就业是个大难题,职业院校今后的就业前景怎样?”

  解答:目前,职业院校就业前景广阔。职业院校通过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冠名订单培养、技术服务合作攻关、混和所有制办学等多种合作模式实现校企共同育人,我市职业院校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全市职业院校与有关企业合作组建了纺织、软件、畜牧、交通运输等8个省级职教集团和现代服务、化工、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等12个市级职教集团。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4所高职入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14所中高职院校的31个专业点入选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问题七

  “如果初中学生毕业后想继续升学深造,可以有哪些选择呢?”

  解答:初中学生毕业后继续升学深造可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通过“双向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教育,其中有近一半初中毕业生需要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来实现自己的个人发展。选择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可以沿着职业教育的轨道,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也可通过升学继续接受高等职业专科教育,应用技术本科教育和普通本科教育,甚至在将来有机会接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规定,“加快推进高校分类考试招生,使春季高考成为技术技能人才选择的主渠道,本科招生计划安排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招生计划的30%。”“从2022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报考人员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

  初中毕业生可接受以下几类中等或高等职业教育:1.中职学校举办的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2.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联合举办的“三二连读”中高职贯通教育;3.高职院校举办的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4.中职学校与本科院校联合举办的“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教育。

  路径一: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招收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三年,享受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毕业后颁发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可直接就业,也可通过春季高考,升入相关本、专科院校学习。

  路径二:“三二连读”中高职贯通教育,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五年,前三年在中职学校学习,毕业成绩合格可颁发中职毕业证;拟转入高职阶段学习的学生,经联办的高职院校测试或审核后办理高职录取手续,进入高职院校学习二年,毕业后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

  路径三: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达到录取成绩后,直接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学习,前三年注册中等职业教育学籍,后二年注册高职院校学籍,并分别享受相关政策。毕业后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

  路径四:“3+4”中职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教育,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凭中考成绩统一录取后在中职学校学习,三年后通过转段测试升入对口普通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四年,期间分别享受相应阶段政策,毕业后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本报记者 王叶妮

  (一)2019年举办“3+4”中职本科贯通分段培养试点的学校

  1.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       2.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专

  3.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4.潍坊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二)2019年举办“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的院校

  1.潍坊科技学院  2.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3.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4.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5.潍坊职业学院  6.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7.潍坊护理职业学院     8.山东海事职业学院

  9.潍坊工商职业学院     10.山东化工职业学院

  (三)2019年举办“三二连读”中高职贯通教育的中职学校

  1.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     2.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专

  3.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4.潍坊市高密中等专业学校

  5.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6.安丘市职业中专(潍坊机械工业学校)  

    7.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   8.昌乐县宝石中等专业学校

  9.潍坊市科技工程学校     10.潍坊市工业学校

  11.潍坊华洋水运学校      12.潍坊技术中等专业学校

  13.潍坊自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4.潍坊医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四)2019年举办三年制中职教育的学校

  1.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     2.潍坊市建设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3.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   4.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专

  5.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6.安丘市职业中专(潍坊市机械工业学校) 

   7.潍坊市工业学校       8.潍坊市高密中等专业学校

  9.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10.昌乐县宝石中等专业学校

  11.潍坊市豪迈科技职业中专  12.潍坊市技术中等专业学校

  13.潍坊市华洋水运学校  14.潍坊市医药职业中专  15.潍坊医护学校   

    16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    17.潍坊市新航科技职业中专

  18.山东省鲁能体育职业中专   19.潍坊市自强职业中专

  20.潍坊市特殊教育职业中专   21.潍柴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2.中烟公司青州市烟草中专   23.潍坊市新锐旅游学校

  24.潍坊培真科技工程学校    25.潍坊市经济学校

  26.高密市职业中专       27.高密市孚日职业中专

  28.诸城市超然综合高级中学   29.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30.山东海事职业学院      31.山东化工职业学院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