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建机制促创建潍坊市开展双重预防体系抽查考评

2019-07-15 16: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8日,潍坊市应急局召开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抽查考评调度会,会上局领导分别汇报了对所联系县市区开展双重预防体系抽查考评情况。

   鲁网潍坊7月15日讯 7月8日,潍坊市应急局召开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抽查考评调度会,会上局领导分别汇报了对所联系县市区开展双重预防体系抽查考评情况。

  

 

  6月初,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专家参加,对所联系县市区开展抽查考评,加快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考评工作在各县市区企业清单中随机抽取4家,采取问卷测评、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企业全员责任落实情况、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考评。

  

 

  本次抽查考评涉及所有17个县市区共68家企业,包括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生产企业和化工、工贸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部分小微企业。通过考评发现,工矿商贸企业中高危和规模以上企业已基本建立和运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一般行业领域小微企业全面推广应用,企业员工广泛参与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预防关口实现前移,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企业创建形式多于实效。在体系创建过程中,个别企业将任务分配到某个部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过程过于形式化,没有体现全员参与,导致企业体系运行与日常管理形成“两张皮”。二是对风险的排查和辨识不准确。一些中小企业安全技术力量薄弱,对标准规范理解不到位,在风险辨识评估过程中,选取的辨识范围过于狭窄,导致辨识评估不充分、不全面、不准确。三是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脱节,个别企业照搬照抄标准规范,没有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风险管控措施不能指导隐患排查治理,导致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搞一套、相互脱节。

  

 

 

  市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成对下一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过硬的措施,落实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打赢体系建设“攻坚战”。二是建立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定期抽查考评机制。要让抽查考评工作常态化,在下次抽查考评中,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2家企业,同时选择2家本次考评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企业,要跟进执法检查,通过执法倒逼企业,解决体系建设“上热下冷”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体系建设,重在运行,要督促企业高度重视信息平台的数据填写及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按照规范标准排查风险隐患,并将有关数据及时填写到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中。 (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