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回收箱不安龙头 售水机尾水流进下水道

2019-07-16 09:53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日,市城市管理局发布《致社会各界的节水倡议书》,今年我市的旱情依旧比较严重,用水形势紧张,呼吁全社会增强节水意识。在城市居民用水当中,自动售水机耗水占较大比重,尾水损耗惊人。2015年,我市发布了《加强中心城区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的通告》,要求自动售水机安装永久性尾水回收设施。7月13日、14日,记者走访城区几十个小区看到,绝大多数小区都安装有自动售水机,不过尾水回收方式五花八门,个别小区的尾水白白流进下水道。

  7月2日,市城市管理局发布《致社会各界的节水倡议书》,今年我市的旱情依旧比较严重,用水形势紧张,呼吁全社会增强节水意识。在城市居民用水当中,自动售水机耗水占较大比重,尾水损耗惊人。2015年,我市发布了《加强中心城区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的通告》,要求自动售水机安装永久性尾水回收设施。7月13日、14日,记者走访城区几十个小区看到,绝大多数小区都安装有自动售水机,不过尾水回收方式五花八门,个别小区的尾水白白流进下水道。

  现状调查

  各小区普遍安装

  登记1264台售水机

  近几年,自动售水机在城区小区和单位里遍地开花,数量节节攀升。7月13日、14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26个小区,发现只有4个小区在主干道两侧没有自动售水机,其他小区里均有安装。

  在奎文区四平北小区,到自动售水机前接水的市民络绎不绝。小区居民张先生表示,最近天气炎热,家里都是来自动售水机买水喝。经过过滤后水质比较干净,可以不用加热直接喝。

  在高新区北海公寓小区,打水的市民排起了长队,不少市民一次拎着两个水桶来接水。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对自动售水机已经形成了依赖,不愿意喝自来水。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居民刘女士说,现在家里的自来水就是洗衣服、拖地的时候用,喝的水全都从自动售水机上购买。

  截至目前,在奎文、潍城、高新、经济、寒亭、坊子六区,登记在册的自动售水机共有1264台,数目庞大。

  满了就直接排掉

  尾水利用率不高

  自动售水机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水资源浪费。自动售水机在产水过程中,出水率在3:1左右,每3升自来水才能过滤出1升纯净水。剩下的水全成了尾水,如果得不到利用就白白浪费了。

  伴随着我市对自动售水机的管控越来越严格,绝大多数自动售水机都配置了尾水回收箱,用来储存尾水。多数尾水回收箱上都标明了此水可以浇花、拖地,但不可以饮用。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尾水的利用率并不高。记者随手掀起了几个尾水回收箱的盖子看到,里面的尾水满满的,再产生的尾水只能直接排放掉。

  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居民张先生接了两桶尾水,打算拎回家浇花。张先生说,他们小区里的一些老年人愿意来接点尾水回家用,还有一些居民会到尾水回收箱前洗衣服。

  奎文区水映幸福城小区居民刘先生说,一些老年人愿意接尾水回家用,年轻人下班回家都想多歇一会儿,没几个愿意来接尾水的。

  回收箱上没龙头

  尾水流进下水道

  尽管多数小区的自动售水机都安装着尾水回收箱,但存在的问题依旧比较多,尾水浪费情况较为严重。

  7月13日,记者在金都花园小区看到,小区里安装着多台自动售水机,而尾水利用的情况很不理想。在该小区10号楼附近的一台自动售水机旁边,安装了一个尾水回收箱,上面贴着一张写有“此处禁止洗涮物品乱倒脏水”字样的红纸。这台尾水回收箱的出水位置只有一根管,连个水龙头都没有。

  在该小区24号楼附近也安装了一台自动售水机,一旁的尾水回收箱上同样连水龙头都没有。在这台自动售水机附近,有一处下水道,里面传来哗哗的水流声。记者将下水道井盖搬开后发现,尾水全都白白流进了下水道里,浪费掉了。

  记者注意到,这台售水机的使用率特别高,前来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每一位居民前来打纯净水,都意味着有大量的尾水流进了下水道。

  水罐大缸来充数

  回收设施不“永久”

  早在2015年8月,我市出台的《关于规范中心城区自动售水机管理的通告》中规定,自动售水机需安装永久性的尾水回收设施。而记者调查发现,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小区的自动售水机,依旧用大缸、水罐等充当尾水回收设施。

  在奎文区阳光秀苑小区门口附近,就有一台自动售水机,旁边废水回收箱的水龙头下面摆放了一只大水缸。水龙头一直开着,不停往水缸里放水。该小区居民介绍,他们可以使用大缸里的尾水,摆放这只大缸可能是担心尾水回收箱里盛不下,浪费掉了尾水。

  在奎文区水映幸福城小区的非机动车停车棚位置,设置着一台自动售水机,不少市民来打水。这台自动售水机的尾水回收设施非常简陋,就是一个普通的塑料罐,盖得还挺严实。普通居民想打开盖子取用塑料桶里的尾水,有些困难。

  奎文区东方天韵小区里的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设施同样是一个塑料罐,没有配置永久性的尾水回收设施。

  回收箱不能保温

  一到冬天就“停摆”

  7月14日,记者来到奎文区锦绣苑小区看到,靠近小区门口的一台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箱可以正常使用。而小区东北侧位置的一台自动售水机,其尾水回收箱的水龙头已有些松动,被人为损坏。在四平北小区,同样有尾水回收箱的水龙头被损坏。

  在水映幸福城小区的一台自动售水机前,从尾水回收箱里接出了一根细细的小管,水流特别小。有居民在接尾水使用,很长时间接不满一桶。在东方天韵小区,一台尾水回收箱的水龙头设置得特别矮,使用起来颇为不便。

  在高新区新富·东方公寓小区,西门附近有一台自动售水机,其尾水回收箱可以正常使用,只不过箱体腐蚀破损严重,整个箱体锈迹斑斑。

  当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截至目前,城区绝大部分自动售水机的尾水回收箱依旧不具备保温功能,夏天可以正常使用,但到了冬天就只能“停摆”,产生的尾水还是会浪费掉。

  原因探究

  没有提前规划,安装场地受限导致尾水回收难度大

  在记者探访的小区中,金都花园小区的尾水回收箱损坏最严重,其中10号楼和24号楼附近的尾水回收箱水龙头均已消失。“这两台尾水回收箱安装在小区的主干道旁,之前尾水可以正常使用时,常有居民来洗涮物品,甚至洗车等,一些居民提出了抗议。”这两台自动售水机的安装管理人员说,对此他们张贴了告示进行提醒,但效果并不明显。最终,有居民直接将这尾水回收箱的的水龙头给掰断了。

  记者走访发现,像金都花园小区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直接原因就是自动售水机进入小区安装,没有经过前期规划,场地受限带来的问题。

  记者调查的26个小区里,自动售水机的安装场地同样五花八门。有的安装在小区主干道一侧,有的安装在小区门口的犄角旮旯里,还有的建在小区绿化带、非机动车车棚里。

  有自动售水机的安装商坦言,建造一个永久性尾水回收设施的成本较高,而且受限制特别多。比如,在自动售水机旁挖一个蓄水池是不错的尾水回收方式,可实际上操作难度特别大,主要就是物业不同意。

  对小区物业来说,开挖蓄水池就意味着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和风险。在哪个位置挖、怎么挖、挖多大都需要综合考虑,可能会破坏路面等。

  据了解,目前有一些小区使用自动售水机产生的尾水进行景观池水补充、绿化浇灌等,多数都是小区物业或开发商配合或主动出资进行改造。

  前期准入和后期监管部门未明确,制约规范化管理

  自动售水机是如何进入小区的?自动售水机是否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备案?日常监管到底谁负责?这些问题制约着小区自动售水机的规范化管理。

  东方天韵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售水机厂家想进入小区经营,需要向他们提供经营许可、安全资质等材料,他们需要确定其生产的纯净水是否安全合格,并没有查看是否在有关部门进行了备案。自动售水机进入小区后,由安装单位负责日常养护管理,他们只起督促作用。

  据了解,自动售水机要想进入小区,还需要向物业公司缴纳一部分费用。自动售水机本身的成本不高,日常养护成本非常低,其背后的盈利空间不小。

  目前,关于小区自动售水机的准入以及使用情况和尾水回收情况,由哪个部门监管还没有形成统一。业内人士介绍,自动售水机进入小区只需要到市自来水公司进行报备,具备相关的手续资质,经过小区物业同意就可以择地安装。暂时没有主管部门对其进行前期备案和安装指导等工作。

  而在安装后的监管上,同样面临着尴尬,有的区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担负后期监管任务,有的区则由住建部门进行后期监管。记者咨询了多区的监管部门,都是后期对小区里的自动售水机进行普查备案,登记相关信息以备出现问题时可以找到相关责任人。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自动售水机数量太多太分散,受人力物力限制,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非常大,这就需要小区物业和辖区社区担负起第一层的监管责任。

  ◎最新情况

  新建自动售水机自带尾水回收设施

  为了避免尾水浪费,一些小区开始使用自带尾水回收设施的自动售水机。

  7月14日,记者在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看到,部分去年刚交房的区域内也安装了自动售水机。这台自动售水机上有一个专门的“灌装”按钮,只要摁一下就能出水,这些水是机器自动回收的尾水。自带的尾水回收设施使用期限比较长,天冷的时候也可以正常使用,缺点就是储存量不多。

  而在水映幸福城小区,同样有一台刚安装不久的自动售水机,也自带尾水回收设施。在上河园小区,新安装的也是自带尾水回收设施的自动售水机。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坦言,其实对于尾水回收利用,最好的办法还是用于进行小区园林绿化浇灌、景观水等等,但有很多小区暂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种情况下,使用这种自带尾水回收设施的自动售水机,相对更规范一些,可以规避遭到恶意破坏等现象,居民们也比较容易接受。

  ◎相关部门

  加强检查,浪费严重的将缩减用水指标

  关于自动售水机每天的耗水量,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目前市面上的自动售水机水桶一般是5升装,打一桶纯净水,耗费水量在15升左右。按照这个数据粗略计算,打66桶纯净水耗费的水量就在1立方米左右。假如一台售水机每天售水600桶,每天耗水量就是9立方米左右。城区仅登记在册的自动售水机就有1264台,每天的耗水量就是11376立方米。

  自动售水机严重耗水的问题,在全国都存在监管难题,我市对自动售水机的监管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在2015年8月,我市就专门下发《关于规范中心城区自动售水机管理的通告》明确,生产直饮水后的尾水应进行回收,不得直接排放。由自动售水机经营单位负责回收利用,对于高耗水、尾水不进行利用的将查处。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对城区自动售水机的管理,他们一直督促相关单位组织人员到社区宣传自动售水机浪费水资源的情况,调查摸底自动售水机具体型号、台数、使用情况等,并建立台账。对自动售水机用水节水及尾水综合利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浪费。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加强对城区自动售水机使用情况,尤其是尾水回收情况的督导检查,对于浪费尾水严重的小区和经营商,他们将采取缩减自动售水机的用水指标等措施来敦促改正。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