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潍州路街道落实“三举措”确保换得好更干得好

2021-05-14 10: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在奎文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换届办的指导帮助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牢抓实后续工作,进一步巩固换届选举成果,确保换得好更要干得好。

  鲁网5月14日讯  在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在奎文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换届办的指导帮助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牢抓实后续工作,进一步巩固换届选举成果,确保换得好更要干得好。

  一是抓好配套建设。坚持把社区配套组织建设作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10个社区在换届选举大会当日推选产生了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随后对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等8个下属委员会进行调整充实,产生各委员会成员300名。其中各下属委员会成员中居民代表比例超过95%,充分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加快推进对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重新梳理修订工作,确保在5月20日前全部通过居民代表大会确定,引导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步完成共青团、妇联等换届选举工作,10个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团支部委员30人;选举妇联执委90人,妇联主席10人、副主席20人,进一步壮大了社区基层组织力量,确保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二是抓牢能力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履职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充分发挥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主阵地作用,依托“潍州大讲堂”,组织开展4期社区“两委”成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街道党工委书记讲党课、科级干部讲业务、优秀社区书记传经验、学员分组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切实将培训班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目前,培训班已举办2期,先后有6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6位社区书记作了交流发言;在第三、四期培训中,街道将邀请2-3名全区优秀社区书记代表现场授课,推选4-6名“两委”成员谈感受、讲方法,进一步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全面提升“两委”成员履职能力。落实导师“传帮带”,开展“整建制”结对帮扶,对潍柴、黄家、东王、马少野等4个新任书记社区,采取“老带新”的方式传经验、讲办法,共同进步、共同提升。如北王社区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指导东王社区建设养老服务驿站,引荐金贝家政开展“红色家政”进社区活动,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三是抓实为民服务。以开展新任社区“两委”班子“十个一”行动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连心走访、民情恳谈、开门实事等举措,进一步激发新班子干事创业热情,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道口社区瞄准新龙湾小区房产证办理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协调多个部门,利用4天时间为137户住户办理房产证,居民代表为社区送上锦旗;潍柴社区“红色物业”精准服务,发挥区直包靠部门优势,协调区环境卫生中心对奎南楼、农业局宿舍等小区多处下水管道进行清理疏通,用最短时间解决居民难题;北王社区、幸福街社区开展电动车平安驿站建设项目攻坚,新建停车棚34处、充电插头641个;健康街社区、马少野社区推动化解重点人员“钉子案”3起。目前,10个社区已连心走访辖区老党员、特殊困难群体114户,召开民情恳谈会议10次、征集意见建议24条,办好“开门一件事”等为民服务项目19个,推动化解矛盾纠纷19件,真正以实绩实效回应群众期盼。(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