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融四心提服务 小区旧貌换新颜——名仕新园小区增容提质工作侧记

2020-05-27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名仕新园小区是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东庄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 “先天不足”,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功能设施匮乏,环境脏乱差,消防隐患突出,再加上缺乏有效的修缮和维护,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今年5月,东庄社区继续以党建引领打造名仕新园示范点,坚持推行“四融、四心”工作法,推进“党建+物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好“好管家”党支部、红小二队伍作用,加快小区增容提质,把名仕新园小区打造成“和合家园”。 

  资源融汇,管理用心。小区楼不多,问题却不少,居民经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执,影响了邻里感情。针对这一问题,好管家党支部开会研究,充分发挥小区议事厅、楼头议事会的作用,大家坐下来拉呱,让楼栋大小事、居民邻里事,通过自我协商得到解决,不仅解决了问题,矛盾不出小区,更加深了邻里感情,为小区建设献策献力,共创“和合之家”。 

  人才融入,和谐安心。发挥社区党委“掐尖”引领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将居民威信高、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3名党员“挖”出来,成立小区“好管家”党支部,在小区管理服务中发挥引领作用。小区居民钱后艮,既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创办了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经常给社区居民免费上法律方面的课,小区内谁家有关于法律方面的事咨询他都乐意帮忙,是小区内的热心人。成立由5名党员和居民骨干组成的小区“红小二”服务队,成为社区物业公司的“好帮手”。同时社区物业公司派驻2名人员,充分发动居民共建共治,积极做好小区消防安全、居家安全、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真正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人人参与、合力攻坚的“抱团作战”。 

  服务融享,幸福暖心。社区物业公司进驻后,第一时间向居民作出“收费不变、服务提质”的承诺,组织力量集中入户,摸清居民“需求清单”。针对居民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分批次完成了飞线整改、废旧电表盒更换、消防通道划设、灭火器安装等工作;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环境问题,为小区裸露土地种草坪、修树木、粉刷墙面,居民都说小区整洁了、亮堂了;针对居民反映的电动车下雨天无处停放问题,对旧车棚重新改造,同时在小区东墙新建停车棚一处,满足了居民停车、充电需求;针对居民反映的开车进出小区不便问题,社区物业积极对接区住建局,帮助协调蓝牙门禁一套,车辆进出下车开门的时代一去不返;针对居民反映的生活需求问题,社区物业协调引入净水机。 

  邻里融洽,氛围舒心。社区着力打造小区邻“礼”文化,“和合文化”,新打造了小区文化长廊、文明手绘墙等,培育“和合尚礼、守望相助”的家文化。礼是言谈之礼、待人之礼、相处之礼、仪表之礼、行走之礼、邻里之礼。和合是成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环境和美、同心合力的“和为贵、合则美”的“和合家园”。积极挖掘宣传小区的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等,用身边事感化身边人,引导居民尚礼向善。同时,重新修订小区居规民约,推行电动车停放五禁令,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共建“和合”幸福家园。(通讯员 殷洁)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