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小区建起党支部,党员成了“好管家”

2020-05-18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一大早,潍坊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北巷子小区好管家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要负责人谭名远早早来到业委会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连日来,他和“红小二”们正忙活着苇湾小区的“飞线”改造,此举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苇湾小区建成时间早、规划设计标准低、小区基础设施陈旧,随着电动车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充电,不少居民从家中私扯电线到厦子进行充电,这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谭名远和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得到大家支持后,工作人员开始进行“飞线”改造。

  苇湾小区“飞线”改造成功,只是苇湾社区推进“红色物业”一个小小的缩影。为扎实推进“红色物业”扩面增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经社区党委研究决定,开展“红色小区”全覆盖攻坚行动,以单建或联建方式,在辖区5个居民小区建立三友文锦苑小区好管家党支部、昌大宿舍小区好管家党支部、鑫世纪小区好管家党支部、四平小区好管家党支部、针巷子小区好管家党支部、北巷子小区好管家党支部6个功能型党支部。

  “好管家”党支部成立后,坚持线下线上结合,整合小区党员、居民骨干、小区微信群主、周边商户、“五老”队伍等力量,成立小区“红小二”服务团队,共同参与抓好小区治理工作。

  下一步, “好管家”党支部将依托物业办公用房、业委会工作用房、小区闲置空间等开辟居民活动场所和“红色议事厅”,通过灵活机动的方式开展居民议事会活动。一方面,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积极开展消夏晚会、邻里节、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文娱活动,培育群众文艺团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小区居民走出家门,增进互动,促进和谐。另一方面,对小区内的电梯、消防通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排查和整改防火防盗、周边环境等治安隐患、消防隐患、安全隐患和各类不安全因素,掌握辖区隐患,及时上报处置,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通过走访巡防,及时发现和掌握小区内家庭成员之间等产生的矛盾纠纷,邀请社区、志愿者等进行调解,将群众邻里、妯娌婆媳等小矛盾、小纠纷及时妥善化解。第四,不定期巡查小区内的道路、单元等清扫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维护小区整洁优美环境。第五,掌握小区内居民,特别是残疾人、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或困难居民的服务需求和诉求事项,通过“吹哨报到”,积极链接社区、物业、社会组织等资源,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第六,注重发现挖掘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开展好邻居、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培育小区骨干。(通讯员 吕爱红)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