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主城区共振!潍坊滨海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引领新发展

2020-04-20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记者 刘昊)“城,所以盛民也。”我们需要一座怎样的城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但其中的要素却是共同的,那就是: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品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城市建设提速增质,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居民幸福指数不断升高,水电配套保障有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近年来,潍坊滨海区更多项目、更多工程、更多道路正从图纸上、规划里跃入现实,带给百姓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的发展变化。

  作为潍坊北向发展的新高地,滨海区始终将城市的防洪排涝作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一环。继2019年大家洼片区雨污分流工作完成后,央子片区雨污分流改造也已经全面启动。

  在央子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北海路段,数台机械设备正对原有路面和人行道进行破除,为后续铺设雨污水管道开挖做准备。

  滨海区央子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一标段负责人吴德军告诉记者:“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涉及主干道路12条,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道约28公里、雨水管道11公里。目前该工程三个标段已全部开工建设。”

  为保障工程既要完成地快,更要完成地实,滨海区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抽调专人对涉及改造的13个合流制小区和4个村庄进行了摸底排查,统筹协调拆迁清障、工程实施、跟踪评审等各个工序。

  项目指挥部组织项目管理、监理、施工单位紧锣密鼓的开展了现场勘查、方案优化、施工图设计、原地形测量、人机料准备、交通组织、宣传发动等工作,央子街道通过入户动员、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发动。在保证居民正常生活和安全出行的前提下,确保工程在汛期前如期完成。

  据介绍,央子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涉及主干道路12条,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道约28公里、雨水管道11公里,加快推进北海路、北海支路、珠江西街等主干道路雨污管道建设,同时展开各支路、小区及村内工程施工。

  “我们将科学组织,统筹调度,形成合力,加大人员机械投入,采用流水作业方式,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工程建设。”滨海区建设交通局副局长赵勇告诉记者,“工程改造完成后,滨海区辖区两街道将全部实现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环保生态目标,彻底改善片区内的居住环境。”

  中央城区综合提升项目作为滨海区的重点项目,自2019年开始实施,主要包括道路、桥梁、绿化、环卫等工程。弥河生态绿廊综合治理工程是滨海中央城区综合提升项目的三个子项目之一,总投资约7.6亿元,主要进行河道疏浚拓宽、景观绿化、绿道广场等建设,将弥河打造成集水利行洪、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市政交通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惠民工程。

  在全面推进绿化建设的同时,滨海区还着眼区域长远发展、突出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精心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转站等技改提升,实施了公共直饮水、城区路灯“亮化”改造、城区公共停车场(位)、厕所建设、“五小设施”改造等各类工程。

  “城市好的规划设计,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可以获得更高幸福感,这两年滨海的发展是看得见的。”央子街道群众如是告诉记者。

  近年来,滨海区始终坚持组团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中央城区更高层次规划、更高质量建设、更高效能管理,积极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无线城市等智能智慧设施布局,实现产城人互动融合、协调发展。一座现代化新城即将在潍坊滨海崛起……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