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盐碱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3-21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记者 刘昊)潍坊滨海区持续抓牢抓实产业扶贫,通过积极探索新路径,综合利用好盐碱地,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产能、激活土地潜力,持续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实现了农业增产增效,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在大家洼街道南陈村的葡萄种植大棚里,葡萄枝繁叶茂,长势良好,袁彦飞正在带领工人给自家的葡萄进行疏果作业。他告诉记者,他是村里最早开始种植葡萄的,现在有四个大棚20多亩的土地“我现在主要种植的品种是贵妃玫瑰还有巨峰”袁彦飞对记者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可能要比往年晚上市在半个月左右,但产量预计在五万斤左右,价格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据了解,滨海区大部分乡村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降水少,种植农作物效益不高,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利用新技术,培育“盐碱地上的甜葡萄”, 也给村民致富找到了新路子。

  “我们村里过去都是种粮食收入都不高,自从改种了葡萄以后一大棚的纯收入大概在十五万左右”袁彦飞说“由于我们这个地方是盐碱地,选择品种有巨峰,巨峰最大的好处就是根系好,生长力旺盛,通过把贵妃玫瑰嫁接到巨峰,因为玫瑰香味特别浓,味道甜好吃。”

  潍坊晟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滨海区的另一家果蔬企业,周边的村民正忙着给种植的台湾红心火龙果苗整形修剪、储备肥料。该公司除了种植火龙果以外,还种植有葡萄、樱桃番茄等经济作物。潍坊晟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庭告诉记者,目前大约种植了火龙果4200棵,总面积4亩左右。种植葡萄的有四个高温棚,总面积6亩左右,预计今年五月份就可以开始采摘了。

  滨海区积极探索盐碱地特色农业,重点发展规模种植,通过给予建设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建立了一批高端果蔬基地,其中,潍坊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618亩,目前已完成特色种植近500亩,栽种“滨海红”高端苹果5万余棵。打造潍坊北部轻度盐碱地现代果树的示范园,让更多村民依靠特色种植富起来。

  “我们这个园区种植葡萄50亩,去年种植了30亩,今年种了20亩,今年我们能产葡萄7.6万斤,明年达到16万斤。”潍坊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董事长袁景海说

  “我们通过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贴、引先进种植技术支持建设高端果蔬基地”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党委委员辛永森介绍说“同时对于积极争创名优品牌、龙头企业的种植园给予一次性奖励,积极打造农韵盛景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据了解,农韵盛景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完成占地300亩的44个大棚建设,种植火龙果2.4万颗、葡萄120亩、桃180亩、苹果550亩,总投资额度5000万元左右,打造出“滨海红”苹果、周疃葡萄、南陈21度桃等知名水果品牌。

  春耕备播正当时,潍坊滨海区瞄准现代农业产业链,利用春耕备播好时节,持续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做强葡萄、苹果、火龙果、西瓜等特色农业产业,打造盐碱地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徐晓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