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源头治“气”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0-04-14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4月13日,潍坊滨海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杨明,带队来到光大环保能源(潍坊)有限公司,查中控室查看焚烧炉各项排放物数值,看SNCR脱硝系统以及布袋除尘器等环保设施,“设施运行正常,在线数据稳定达标。”

  杨明进企业检查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的同时,环境监测站的孙壮奎正开着应急环保监测车,对园区企业进行监测巡查,一趟下来,企业外排气体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含氧量等信息全都收集到手。光大环保能源(潍坊)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金涛说,“他们什么时候来,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也倒逼企业重视环保,加大投入,在生产上更规范。”

  潍坊滨海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保障生态安全的根本抓手,将环境保护工作持续融入开放开发全过程,紧紧围绕工业、燃煤、扬尘等重点污染源,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积极加快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实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如今,用生态“红线”守护发展“绿线”,已成为越来越多滨海企业的共识。山东新和成维生素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企业,该企业从建厂开始就规划了RTO、气液焚烧炉、固废焚烧炉三种大气治理设施,通过企业的环保检测系统,能够一屏展现烟气出口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

  潍坊滨海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袁清水介绍,在对企业排放废气监控过程中,首先要求企业依照环评设计及批复进行自行检测,或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排放废气、污染物进行检测。另外,环保部门还要定期对企业进行监督性监测,另外对27家列入国家国控省控重点废气排放单位,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省市监控平台联网。“如今,线下检查与线上监测同步开展,如果企业有超标排放等现象,我们做到实时发现,及时处理。”

  环保监测是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但从源头上防治才是关键。中化弘润石油储运已投资200万元对罐区所有污油井进行升级改造,并对密封盖板进行了更换保养。“现在罐车在灌装时,增加了油气回收系统,油气经过二级冷凝,绝大部分回收到原油回收罐里。”该公司生产技术环保部工作人员陈刚说。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强化大气污染防控,制定印发《滨海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专项方案,不断提高环境治理科学化水平,重点做好扬尘管控、工业炉窑综合整治、VOCS综合治理、废气治理设施提标等工作,共督促全区52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完成大气治理130余项,17台燃煤锅炉完成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工程,共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80余台,50余家废气排放企业每年定期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露修复检测工作,大气主要污染物指标改善20%以上。

  “下一步,我们扎实开展生态环保底线保障攻坚行动,围绕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环保综合排查整治提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八大方面,采取86项具体措施,优化服务项目,强化环境监管,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滨海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潍坊滨海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李建光说。(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