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抓双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2020-02-24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寒亭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开复工企业验收领导小组,下设以区政府副区长为组长的七个领域专项验收组,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对全区工业类、商贸类、建筑类、金融保险类、交通物流类、农畜类、服务类等七类开复工规模以上企业进行验收,各企业提报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经过街区现场初审、行业主管部门复审、区政府分管领导签批后复工复产。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街区分别成立验收组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审查,经各街区主要负责同志签批后复工复产。分级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二是严格把好企业复工复产关。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四个“一”,即:编制一个方案、开展一场培训、组织一次检查、开展一次演练。严格把好复工报批关,合格一个,验收一个,复产一个。凡是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擅自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5%。 

  三是创新安全培训及演练方式。避免复工培训导致人员聚集,创新培训方式,通过“链工宝”培训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全区已通过“链工宝”培训平台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280余家。不断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采取桌面推演等方式模拟演练,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 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预测预警机制,明确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基本装备、处置方法,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 

  四是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切实抓好危化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抓好公交、电力、燃气、供电、供水、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和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确保安全运行。积极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段,通过信息化、明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方法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远程视频、电话等方式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结合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全区共出动检查组153个,检查人员720余人次,对324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安全生产隐患380处,已完成整改隐患222处。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