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都要硬 宝都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观察

2020-02-24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着各地党委政府的执政智慧。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宝都街道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提前研判形势,科学应对局面,对300余家企业全部落实责任包靠,拧上“保险阀”“安全阀”,当好企业复工“保障员”“服务员”,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在日发机械生产车间里,流水线的工人们戴着口罩,相互保持一定距离,车间里一派忙碌有序的生产场景,他们正在忙着生产一批供应潍柴的零部件。“我们现在有31名工人,采取两班倒的方式,开足马力赶订单。”日发机械生产经理王磊介绍说:“企业实施上岗工人测体温、戴口罩、隔开生产距离等措施,确保每一名工人的健康安全。” 

  在华佳拉链,生产线也在高效运转。工人们都带着口罩,一刻不停的赶制防护服拉链订单。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复工复产后,不管是进出厂区,还是在生产车间、办公区域,我们都严格按照宝都街道的要求,测体温、登记,做好场所消毒。” 

  在华光散热器,从厂区大门到进入生产车间,都经过了层层严格的体温测量和消毒措施,在车间工人们带着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各条生产线已有序运转。“我们也竭力做好防控工作,每天两次对员工测量体温,对车间进行严格消毒。”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农与工。作为昌乐西瓜主产区、中国西瓜第一镇的尧沟片区,农民们也都戴着口罩,按照制定的疫情防控期间大棚劳作指南,在大棚里辛勤忙碌着。在没有外来雇工的情况下,组织村民采取邻里互助、延长劳作时间等方式,克服困难,保证正常农业生产。 

  在措施上“严之又严”,在指导上“精之又精”,为生产有序复工加上“保险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宝都街道抽调了48名机关干部,成立3个工作组,全程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指导农民做好大棚种植,全力以赴赶时间、抢抓“窗口期”,打出了复工复产组合拳。 

  加强包靠引导,提前研判分析。发放《致企业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材料8000余份,录制《疫情防控期间大棚劳作注意事项》等音频,在大喇叭循环播放。全面排查职工信息,了解掌握生产计划、经营状况等情况,目前已排查企业320家、职工7621名。 

  “一企一策”准备,实地上门服务。对提出复工复产申请的企业,包靠干部实地上门服务。结合企业实际,“一企一策”制定复工复产方案,逐项制定厂区内外防控措施,分批次复工复产。 

  严把“两个验收”,筑牢安全基础。对准备复工的企业实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个验收”。针对验收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实现企业复工前“双达标”。 

  强化动态监管,压实防控责任。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职工健康进行“双项监测”,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实现动态监测、精准管理。 

  优化保障服务,帮助排忧解难。为复工复产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如为英轩等4家企业协调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联系生产所需的辅料生产企业,保障生产物资供应。在大棚农业种植区,村党支部统一组织经纪人,为上市后的苦菊联系对外销售,保证种植户丰产又丰收。针对当前小区(村庄)封闭式管理后,复工人员上下班进出不便,将复工人员纳入“三类人员”管理,及时上线居民登记系统,推行扫码登记管理,方便“三类人员”凭码进出。 

  一个个口罩下的奋斗者身影点亮着这个特殊时期的生产线,截至目前,街道已有31家企业复工,其中工业企业29家,其它企业正有序推进复工,农业种植区的生产也有序进行。 

  虽然正在恢复往昔的生机,但不能忘记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因为放松就是对病毒的放纵。 

  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两场战役都要赢,必须赢。宝都街道正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