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送教上门,让折翼的天使重上蓝天——临朐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送教上门工作纪实

2021-12-21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2014年8月,潍坊市临朐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对残疾程度较重而无法入学的适龄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七年来,学校坚持以优质精细教学和个性化的方案,服务于每一个送教上门学生,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落实送教上门质量提升工程,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让教育的光芒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

  “小宁伸出右手,五指分开,掌心微曲,拍球时,用力向下拍,来,跟着老师拍……别急,慢慢来……”这是刘老师手把手教小宁拍球的一个场景。小宁是个多重残疾并伴有自闭倾向的孩子,开始送教时,小宁有时突然大吼大叫,有时拿起板凳砸老师,经常抓伤、咬伤老师,但送教老师没有退却,而是从关爱入手,用微笑和言语安抚小宁的不良情绪,让她渐渐平静下来。通过细心观察,了解到小宁喜欢拼插雪花片和拍球,送教老师就从适合小宁成长的兴趣点入手,设计出重点训练手眼脑协调能力和运动能力方案,把训练内容设计成一个个有趣的小游戏,陪着小宁做游戏,一次一个训练内容,用拼插雪花片辨颜色、识图形,拍球数个数等。有时一个简单的单手拍球动作,也需要老师一遍遍教,无数遍地纠正、重复……小宁用了半年的时间终于学会了单手连续拍球5下。经过4年的送教,小宁从初期的拒绝送教到盼望老师送教,现在,她变得阳光了,见了老师总是拉着老师的手高兴地说着自己在家插的雪花片,还抢着给老师表演花样拍球。

  像小宁这样接受送教的学生还有24个,他们有的走路跌来撞去,有的教具都拿不稳,有的连话都不会说,大多数孩子生活都不能自理。面对这些残疾程度较重的孩子,学校坚持“一个也不放弃”的执着信念,关注于心,关爱于行。根据孩子们的认知特点与最近发展区,为孩子们制定一生一案康复计划,采用游戏、生活情境、任务分析法等最优策略对他们进行个性化教学。

  “不管送教工作多苦、多累,只为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哪怕是孩子们有了目光的对视和一丝微笑,老师们都觉得很欣慰。我相信教育的微光总会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这就是我们努力和坚持的意义。” 副校长张桂霞深有感触。

  让每个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

  “瞧,我们的孩子有了私人定制的新书了,更没想到送教的孩子还用上了平板电脑,孩子愿意学习了。送教老师不但每周来教孩子,还教给我们一些康复训练技能,在家里,我们就可以利用平板电脑中的康复指导视频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了,看到孩子的进步,我们觉得生活有了盼头。”学生小芳的妈妈欣喜地对邻居们说着。

  为了让每个送教学生都享有优质的教育,学校积极开展行动研究,从关注“送”到关注“教”再到关注“学”。送教学生残疾程度较重、残疾类型各异,他们的需求各不相同,目前国内还没有送教教材,老师就从送教学生的认知能力与独特需求出发,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内容,编写个性化课程,满足了送教学生的特殊需要。为激发送教学生学习兴趣,学校花费6.7万元为送教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对有一定接受能力的送教学生实施“互联网+”送教,利用集声音、动画、游戏、知识、康复于一体的送教教学认知互动系统,学生跟着平板电脑学一学、听一听、画一画、唱一唱,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学校实施以评估为导向的送教工作流程与质量管理模式,创新“5633”送教学生能力发展个性化综合评价体系和“1335”送教工作法,大大提高了送教质量,促进了送教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送教学生的各项能力和身心得到了适切发展,有的学生从闭口不说到牙牙学语,有的学会了简单的表达,还有的学生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学会了穿衣、吃饭…… 5名送教学生,经过康复训练,回到了特教中心学习,实现了“送好教”。送教上门个性化教学得到了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科院领导、专家的肯定,在山东省县域教科研工作研讨暨学校发展现场会、潍坊市“送教上门”个性化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研讨会上交流推介,临朐电视台周末报道栏目以《教育光芒照亮每一个残障孩子》专题报道学校送教上门经验。

  让每一棵幼苗都绽放在春天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提升全县各类残疾儿童送教服务实效性,学校发挥特殊教育专业特长和辐射引领作用,把全校教师组成9个“送教上门”指导小组定期对全县所有承担送教上门服务的学校进行巡回指导,现场答疑,线上指导,帮普通学校送教教师修订送教方案,调整送教策略,制定科学有效的个性化教育计划,指导普通学校教师对179名送教上门学生进行科学送教,打造了一支由特校教师和县域送教上门工作团队组成的专业化送教“铁军”,推动了全县送教上门工作科学、持续发展。近年来,临朐县送教上门工作以政府为主导,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为骨干,普通学校为主体,多部门联动合力送教,形成了以控辍保学为目标、助力脱贫攻坚的送教上门“临朐模式”,实现了残障儿童教育全覆盖、“零拒绝”,全县每一个残障孩子都享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送教上门工作虽然平凡而艰辛,但我们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只要想到能给特殊儿童及其家庭送去一丝希望,我们脚下的步伐便更坚定。7年来,学校送教里程10万余公里,送教次数8000余次。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特殊教育,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将砥砺前行,共同努力,让每个送教上门孩子都得到更适切的发展!”校长刘兆军这样说。(通讯员 张桂霞 秦艳华)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