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教育故事】王菲菲:用爱探寻生命成长的密码

2023-10-11 14:28: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王菲菲,中共党员,北科大数学运筹学硕士,圣卓实验学校数学教师,备课组长。自2016年以来,就职于271教育集团。期间,王菲菲老师获“271教育集团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奖”,“圣卓实验学校教学能手”,为上海悦远教育小学数学“创意课程与教学”研讨会提供“统计与概率”大单元教学案例,获得潍坊奎文区小学数学“三说”展评活动二等奖。

  坚守信念  做先进教育理念的践行者

1

  “菲菲老师上课,我们很放心,课堂规范好,学生坐、立、讲、写有模有样,她声音洪亮,课堂引导有方法,一个个数学问题聊得如故事般生动有趣,我都听得如痴如醉,明明白白。”一个家长这样说。

  271教育是一种品牌,“把271教育办成学生怀念、教师幸福、社会信任的伟大教育,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是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的教育愿景,赵校长一直说,我们关心的不仅是孩子现在,是80岁的时候他们是不是幸福,还有没有学习的能力,身体是否健康。这也正是菲菲老师八年的教学生涯中,一直践行的教育理想。

2

  在菲菲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是朋友,老师很亲切,回答问题积极举手,对了为智慧加分。她也从“老师如何教”变为研究“学生如何学”,方式的转变,带来了学生又一轮的课堂变革。自由、安全、合作、生成的课堂滋养了学生的心灵,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在团队中学会合作,主动成长,乐在其中。

  寻根问底  做课程研究的探索者

  “下一节是数学课,我最喜欢啦”“菲菲老师的数学课呀,好期待,我的计算又快又对,今天肯定会被表扬”一群孩子说到。

  “每一个都不同,每一个都色彩斑斓”,爱孩子,接纳他们的个性,挖掘他们的潜能。菲菲老师曾是首席导师,曾是备课组长,与孩子们的故事丰富多彩。班里有一个很讲义气的男孩,爱骂人爱打架,很冲动,经常惹事,但他又很热心,很善良,菲菲老师称他有点江湖气,像朋友般跟他相处、沟通,关心他,慢慢了解,发现他是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又玻璃心,所以暴力可能是他最简洁最有用的方式,慢慢示范给他怎样与同学沟通、怎样处理一件件的事情,慢慢地,时间便是良药,当他认可你,懂你的时候,可能你已无意间打开了一个孩子潜力的窗户!

3

  菲菲老师有的时候也很凶,她有自己的原则,小赵是一个家庭特殊又很敏感的孩子,可能是父母离异的原因,爸爸妈妈不能一起一直陪伴,他很会“钻空”,偷懒,课堂上不认真玩起来了,菲菲老师走过去,收起了他的学程和书籍,让他玩个够,反其道他反而着急了,对知识的渴求反而强烈,下课后,菲菲老师与这个孩子谈了好久,他哭了,是后悔是委屈也是感动老师对自己的不放弃,自此课堂上再没玩过,真的像变了一个人,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昌乐二中。

  每一个学生都是潜力股,都有自己独特的看世界的视角,不唯成绩论,不只看现在。王菲菲老师正是怀着这样的教育信念在陪伴和爱着孩子们。教师不仅仅是在授业解惑,更是和学生在共赴一场美丽的约会,在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对话。尊重孩子个性,保护孩子天性,帮助和引领他们成长为健康卓拔、有爱有责任心的完整的人。(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