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潍坊市改革发展巡礼 > 潍坊文化 > 正文

昌邑打好乡村振兴“文化牌”

2018-08-16 1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昌邑市作协主席姚凤霄荣获中国散文学会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成为潍坊市首位获得冰心散文奖的作家,彰显了当地文化强大的原创力。

  鲁网潍坊8月16日讯(记者 张盟)近日,昌邑市作协主席姚凤霄荣获中国散文学会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成为潍坊市首位获得冰心散文奖的作家,彰显了当地文化强大的原创力。近年来,昌邑市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文化名市”建设“同频共振”,用时代文化反哺、用红色文化凝神、用文体活动聚力,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迈上新台阶。

  提升时代文化原创力,用优秀传统文化反哺乡村振兴。昌邑市充分发掘传统文化的底蕴,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和道德引领。建成120多个“诗书画之家”,打造以家庭为依托的特色文化舞台和活动阵地,进一步擦亮了“诗词之乡”这张文化名片。全面启动563个村编修村志工程,留存乡村记忆,打造村落文化建设基础工程。组织开展“走昌邑·访非遗”摄影大赛开展颁奖和“蓓蕾艺术工作站”授牌仪式,组织昌邑剪纸、面艺等15个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展演、传徒授艺。成立潍坊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加强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阐发、保护传承普及推广。目前,昌邑市已拥有省级非遗项目6项、潍坊市级24项,昌邑市级79项。2017年,非遗保护工作典型经验做法《“三位一体”乡村文化传统激活与传承创新实践》荣获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是潍坊市唯一获奖县市区。

  发挥红色文化感召力,让红色基因在乡村薪火相传。近日,龙池镇马渠村的村史馆内人流不断,在听完该村有“红色堡垒村”和“东方莫斯科”之说的讲解后,参观者深深地被红色文化所感染。昌邑市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主题,深挖红色资源,建设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红色村史馆,为广大党员群众打造新的精神家园。截至目前,群众捐献各种革命历史文物485套(件)、提供重要史料材料98篇、撰写回忆录17篇,建成19处红色村史馆,有23处正在规划建设,计划5年内将建成200个。同时,以红色村史馆为主阵地,通过举办文化下乡、村史展览、红色旅游等方式,带动党员群众近距离感悟红色文化、优秀传承,着力营造崇尚英模、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目前,昌邑市已组建红色村史宣传队20余支,带动新增乡村文化活动900余场次。

  增强文体活动凝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新时代村民。昌邑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搭建活动载体,建成691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100%,1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建成文化活动室。组织开展“文化走基层”系列活动,举办广场舞戏曲、京剧伴奏、二胡、打击乐等各类培训班56 期,累计培训学员3000余人。组织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文化惠民鄑邑行、首届昌邑市民文化节“好戏连连看”民营文艺团体展演等120余场大型文化活动,观众达10万人次。成立了昌邑市文化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潍水文化志愿行”系列活动。目前,昌邑市登记在册的文化志愿者达1000余人。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