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潍坊市改革发展巡礼 > 潍坊文化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潍坊年画创作人才培养》年画新作展在山东文化馆开幕

2018-07-19 20: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7月18日上午,由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潍坊年画新作展“(济南站)在山东省文化馆隆重开幕。

 

   鲁网潍坊7月19日讯(记者 张盟)2018年7月18日上午,由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潍坊年画新作展“(济南站)在山东省文化馆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美术馆、山东省美协的主要领导,以及山东非遗保护专家、著名画家、年画班学员代表以及相关媒体记者100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是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在潍坊地区传承六百多年,影响遍及海内外。“潍坊年画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项目由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美术馆联合申报并成功入选。项目立足于潍坊木版年画艺术传统,针对目前年画行业创作人才短缺的现状,培养急需的高端的年画艺术创作专业人才,构建艺术家、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行业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木版年画艺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培训班从2017年8月底开班。在年画教学中,坚持扎根传统,鼓励创新的教学理念和创作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极大提高了学员的艺术理论素养和创作能力。学习期间,组织学员到潍坊寒亭杨家埠、高密等地参观考察,外出天津、聊城、苏州等年画产地调研学习,多次组织专家给学员看稿改稿,不断帮助学员持续提升创作水平。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学员共创作年画近一百五十幅。这些作品题材广泛、风格手法各异,在继承传统木版年画基础上融入了个人独立的艺术审美和思考,呈现出了新的面貌与时代特征。为了弘扬潍坊年画艺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巡展精心挑选出了90余幅优秀学员作品,从而期待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关注潍坊年画,为潍坊年画艺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本次展览在山东省文化馆展出后,得到了广大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山东文化馆展览至8月5日,下步还将在聊城、潍坊等地进行巡展。届时,欢迎广大年画爱好者参观展览。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