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潍坊市改革发展巡礼 > 潍坊文化 > 正文

在潍坊,你必须了解的潍坊文化

2018-06-26 16: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区域文化特色鲜明。

  鲁网潍坊626日讯(记者 张盟)潍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区域文化特色鲜明。早在8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活居住,历史上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区域、齐文化的腹地、两汉经学的重镇、南北朝佛教文化的东方中心、明清海岱间的文学重镇,为海岱区域文化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构成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发展高度重视,大力实施“四个城市”特别是“文化名市”建设,潍坊文化实现了新繁荣新发展。 

246542895904214206

  丰富的文化遗产 

  潍坊文物古迹、人文景观众多,后李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遗存遍布全市,十笏园、齐长城、云门山、范公亭、山旺化石、恐龙化石、沂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中外驰名。目前,全市共整理不可移动文物4099多处,可移动文物51.9余万件,创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159处,市级153处,青州昭德古街为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青州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潍坊历史名人辈出,“三皇五帝”之一的虞舜、春秋时期政治家晏婴、东汉经学大师郑玄、北魏农学家贾思勰等都出自潍坊,孔融、范仲淹、欧阳修、苏东坡、郑板桥等曾在潍坊执政理事,近代涌现出了王尽美、陈少敏、王愿坚、王统照、臧克家等一批革命家、文学家、艺术家,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也是潍坊人,名人文化已经成为潍坊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经过精心打造,高密剪纸、诸城派古琴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潍坊风筝、杨家埠年画、高密茂腔、扑灰年画等1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2项被列入省级项目,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拥有青州、高密、临朐3个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14个 “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531717391022358991

119971396755644644

  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潍坊共有13个公共图书馆、13个文化馆、7个综合性公共博物馆,所有镇街全部建成规范化综合文化站,镇图书馆实现全覆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达标率达到94%,广播、电视入户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9.8%。所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实现午间、周末、法定节假日“三不休”。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更接地气,每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7万多场、“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6000多场、对1000多个农家书屋进行图书更新。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全民读书月”、潍坊市民朗诵大会等全民阅读活动,我市被评为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市,有13个镇(街)被评为山东省“书香之乡”。文艺精品创作不断涌现,茂腔《李二嫂的新故事》《失却的银婚》、京剧《潍县县令郑板桥》等一批大戏搬上舞台。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成功打造市民文化节活动品牌,每年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活动群众达50多万人次,成为“市民的节日、百姓的舞台”。全市12个县市区有10个进入全国全省文化先进县行列,其中全国文化先进县5个,潍坊市、诸城市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48666026123429903

277894779603119486

  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潍坊文化会展业发展迅速,潍坊国际风筝会已经成功举办了34届,成为国际知名的会展品牌,鲁台经贸洽谈会已成功举办23届,是山东三大经贸洽谈会之一,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成功举办了18届,是国内唯一的国际性蔬菜专业展会,连续举办10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和8届中国画节,影响越来越大。青州的花博会、昌乐的宝石节、昌邑的绿博会、临朐的奇石节、寒亭的年画艺术节、高密的红高梁艺术节等会展活动,也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书画产业强势发展,全市共有各类文化艺术品集中经营市场近20家,有专业画廊150多家,年交易额达300亿元,被誉为“中国画都”。民间艺术品和传统手工艺品创意开发迸发活力,红木嵌银、工艺地毯等传统民间工艺已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广泛影响的民间工艺品牌,风筝、年画等传统民俗产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年扎制风筝2亿多只,产品销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潍坊市正在积极创建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文化旅游风情独特,寒亭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山东金宝集团、青云山民俗游乐园、富华游乐园等休闲娱乐和文化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寒亭、安丘的民俗游,青州的礼佛游,诸城的恐龙游等特色文化旅游别具特色。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山东云计算版权交易平台上线运行,建成全国唯一一家数字教育出版产业研发基地,高新区被评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家,省级示范基地(园区)19家、市级59家,初步形成了广告传媒、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动漫、雕塑、数字出版、书画七大龙头文化产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806266036865701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