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精准施策促消费 纾困降负稳增长——潍坊市推出硬实举措繁荣消费市场

2020-05-21 11:05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30日至6月7日,在潍坊中心城区开展“健康生活惠民消费促进月”活动,向全市居民发放总计125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计划5月下旬至7月份,潍坊市财政再安排1500万元资金在中心城区继续发放惠民消费券;各县市分别安排500万元以上资金,同步发放消费券。为帮助企业纾困降负,潍坊市制定七条“含金量”十足的措施,直接以减税免租降租等方式开展帮扶。

  鲁网5月21日讯 4月30日至6月7日,在潍坊中心城区开展“健康生活惠民消费促进月”活动,向全市居民发放总计125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计划5月下旬至7月份,潍坊市财政再安排1500万元资金在中心城区继续发放惠民消费券;各县市分别安排500万元以上资金,同步发放消费券。为帮助企业纾困降负,潍坊市制定七条“含金量”十足的措施,直接以减税免租降租等方式开展帮扶。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对消费市场影响,促进消费回补,潍坊市通过惠民消费券刺激带动以及出台利好政策推动等硬实举措,在消费惠民的同时,帮助前期受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行业尽快走出低谷。

  首期1250万元消费券持续进行中,为促进消费回补注入“强心剂”。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制订了《潍坊市2020年中心城区“健康生活消费促进月”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潍坊市于4月30日至6月7日在中心城区开展“健康生活惠民消费促进月”活动,向全市居民发放总计125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据悉,消费券分三轮发放,截至5月17日,已累计发放消费券36.1万张,直接带动消费超过2100万元,间接拉动消费约4793万元,杠杆率达到10.6。从商户入驻情况来看,商户参与活动积极性较高,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截至5月18日,中心城区参与惠民消费券活动的商户共计1597家,其中餐饮商户770家,零售商户827个门店。目前,首期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市民朋友于5月22号、29号上午10:00通过银联云闪付APP继续领取,数量有限,先领先得。

  惠民消费券活动向县市区延伸,奏响市县联动共促消费“协奏曲”。为全面推动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更好发挥消费券的撬动作用,潍坊市采取的市域一体、市县联动的方式,组织第二期消费券发放活动。计划5月下旬至7月份,在中心城区第一期消费券持续发放工作基础上,市财政再安排1500万元资金在中心城区继续发放惠民消费券;各县市分别安排500万元以上资金,同步发放消费券。两期消费券发放活动的叠加,将推动潍坊市出现一波消费高潮,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挖掘城乡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

  七条利好措施分量满满,让商贸流通企业恢复发展吃下“定心丸”。随着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成果,商贸流通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但客流、人气和企业营业额仍未恢复到常态水平。为帮助企业纾困降负,潍坊市制定七条“含金量”十足的措施,直接以减税免租降租等方式开展帮扶。对年税收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的餐饮企业,按2019年增值税月均纳税额的地方留成部分额度,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两个月补贴;对经营困难的大型商超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大型商超连续三个季度税收连续增长的,每季度比上季度税收增长地方留成部分按60%比例进行奖补,期限到2020年12月31日;对承租房屋所有权属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的,免收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租金,减半收取第二季度房产租金;对承租非国有企业的房屋、场地、摊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出租方或运营方为租户减免租金;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的,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经申请,可按免租金月份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为承租方减免房租的个人业主,减免房租部分不体现为计税收入。(来源:潍坊日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