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寿光:抓住产业牛鼻子 传好人才接力棒

2022-02-25 14: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要求,乡村振兴要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迈出新步伐。

  鲁网2月25日讯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要求,乡村振兴要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迈出新步伐。文件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要义。新春谱新篇,今年2月,在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刚刚召开的“产业强市战略誓师动员大会”上,寿光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强调要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倾斜,做到让人才“回得来”“留得住”更要“干得好”。

 

  家庭农场集聚合力,激发产业振兴新动能

  2月25日,在寿光城区南部308国道旁,占地120亩的瑞航家庭农场惊艳亮相,让人惊奇的是,偌大的农场里工作人员并不多。农场负责人郑景渠介绍,“农场总投资2200万元,建有11个高标准智能化温室大棚,大棚智能化程度很高,解放了人力。运营之后,我们全面推行‘三包六统一’管理模式,即包产量、包质量、包回收,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

  据了解,瑞航家庭农场建设之初,就按照全产业链条思维规划,引进了包装、物流和蔬菜深加工项目,打通了一二三产业。实现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封闭式管理,运用数字化赋能产业,完备了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突出特色就是探索了‘互联网管理+农场+新型职业农民’的组织模式,实现了农场的集约化、规模化、数字化高效运营。”

  寿光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瑞航家庭农场是潍坊市示范家庭农场,也是寿光家庭农场的典型代表,农场对资源、要素具备强大的吸附力,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将着力打造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平台载体和农业现代化“引擎”。

 

  新型职业农民涌现,成为人才振兴源头活水

  “留得住”更要“干得好”。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菜二代”,瑞航家庭农场负责人郑景渠可谓“身经百战”。

  “我之前在山西、安徽等地发展蔬菜基地,如今,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回到寿光发展家庭农场,希望把产业做大做强,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郑景渠说,他的父亲是从寿光走出去的最早一批农艺师,他“子承父业”从事蔬菜行业已十多年。

 

  在郑景渠负责的农场里,今年36岁的王国伟绝对是一员“虎将”,恰逢当打之年的他一个人就承包了8个大棚。“之前有两个大棚,但建设标准不高,现在种上这些高标准智能化大棚后,我感觉自己年轻的优势有了用武之地。”据了解,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他和妻子彭菲菲觉得,现在虽然管理的大棚数量多了,可是心里却敞亮了。“智能放风机、补光灯、杀虫灯,还有打药机、微喷灌设施,这些旧棚中施展不开的现代化设备,我们都用上了。效率提高了,菜的品质更高了,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在寿光,像郑景渠、王国伟一样,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涌现,他们背靠寿光产业优势,投身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平台载体,趟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讯员 马东亮 郑小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202255448636128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