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寿光市民政局:三项举措探索村级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2-01-14 16: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让2亿多老年人及家庭老有所养、未来可期,养老服务业发展任重道远。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徐宪玉)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让2亿多老年人及家庭老有所养、未来可期,养老服务业发展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好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尤为重要,在2022年1月13号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上,寿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荣新就解决人口老龄化、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答记者问。

  近年来,针对农村养老难问题,寿光市从老年人最迫切需求的助餐服务开始,以小餐桌解决大问题,强化“四个引领”,推行“三建四推”七种模式,采取“八条途径”解决资金筹措难问题,探索多种村级养老服务新模式。

  强化“四个引领”,夯实农村养老工作基础。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建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养老服务和社会组织。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出台了《寿光市镇级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老年人公益性助餐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从政策层面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是强化文化引领,将农村养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四是强化典型引领,在87个村居进行试点新型养老模式。

  探索“三建四推”模式,加快实现全域共养。一是在集体经济条件较好和闲置场所较多的71个村建起了以养老为主,兼有就餐照料、文体娱乐等功能的幸福大院。二是建设助老餐厅,目前已建设运营助餐点65处,设置中央厨房5处,受益老人近3500人。三是结合农村城镇化改造,集中建设老年房。四是推行专员护老,对90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全部明确帮扶照料人。五是推广智慧医老,通过“村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一体化,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六是推进居家助老,财政每年投入800多万元,由专业养老机构上门对2794名高龄、特困老人提供“六助”服务。七是推动家庭养老,对不主动赡养老人的纳入失信记录。

  采取“八条途径”,解决养老经费不足问题。一是财政补,对农村养老点每处给予2万元建设补助,对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每天3至4元助餐补贴。二是集体筹,组织村集体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三是社会助,发挥村庄周边企业、经商大户和社会组织作用,给予相应物资支持。四是村民帮,呼吁村民自发组织参与村级养老工作。五是慈善捐,建立企业冠名慈善基金,把部分基金增值收入作为爱老助老的专项资金。七是机构托,组织专业养老机构托管农村养老运营。八是金融贷,联合金融部门推出系列贷款产品,缓解农村养老资金不足问题。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