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奎文区红色物业文明实践站 畅通基层社会治理

2021-05-10 15: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畅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整合资源力量,融合内容任务,拓展延伸物管服务,在已建成“红色物业”的老旧小区同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行阵地联用、队伍联建、活动联办。

  鲁网5月10日讯  为进一步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畅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整合资源力量,融合内容任务,拓展延伸物管服务,在已建成“红色物业”的老旧小区同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行阵地联用、队伍联建、活动联办,形成了“一平台、一载体、一模式、一品牌”的“四个一”工作体系。 

  “红色物业”文明实践共筑共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汇聚力量搭建平台。在区社会治理中心建设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区“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执法、公安、教体、民政等13个部门单位派员入驻、集中办公,设置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调解室”,由社区、小区“红小二”“和事佬”等志愿服务人员介入。 

  聚焦基层健全网络。积极探索“1+8+67+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模式,建强区、街道、社区、小区(物业)“一竿到底”的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即“1个区中心统筹、8个街道分中心牵头、67个社区站指导、N小区(物业)站具体实施”。 

  优化机制规范流程。走活一盘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区社会治理台平台,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局面。

  “百姓茶社”引领群众润物无声,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动力。

  近年来,奎文区依托“文明实践·百姓茶社”,文明实践工作做到了接地气、冒热气,于“润物无声”中让小区居民成为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人。 

  活化形式筑牢阵地。依托文明实践“百姓茶社”,各小区发展出“单元会客厅”“楼头议事厅”“马扎议事会”等文明实践平台270余处。 

  注重实效推进宣讲。目前全区发展百姓宣讲队伍100余支,骨干宣讲员300多人,逐渐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鼓号手”,倡树新风破解积弊。

  “和事佬”防微杜渐巧解难题,奏响基层社会治理和谐曲。 

  特色队伍同台共舞。组建小区“和事佬”“管事先锋”“红袖箍”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调解队,有力筑牢了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全区先后成立“老高调解室”“孙大姨调解队”等特色“和事佬”志愿服务工作室8个。政策宣传沁润民风,逐步实现“小矛盾化解不出楼栋、大矛盾化解不出小区”。

  “志愿服务”公益为民精准对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满意度。

   奎文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积极开展带“露珠”、常态化、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全新思路。精准引领“四化”服务,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化、精准化、专业化、社会化“四化”服务,成立“法律讲堂”“华硕堂”“惟爱助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找准居民需求与“红色物业”服务的契合点。目前,全区获得全国“四个一百”优秀社区3个。截至目前,全区已注册志愿者5万余人,志愿服务团队300余个,每月开展公益活动千余场次。全区试点打造的精准助老志愿服务品牌—“红色物业+智慧养老”,已在各小区开设15家社区助老大食堂;开展“爱满奎文·精准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对66户困难家庭进行了长期结对帮扶广受好评;开展的“法律保姆”进社区服务活动,已让2000余户家庭有了自己的顾问律师,有力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