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对黑恶犯罪“零容忍”!2020潍坊寿光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29起

2020-12-30 15: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9日,潍坊寿光市召开“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市”新闻发布会,会上,潍坊寿光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任鹤)12月29日,潍坊寿光市召开“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市”新闻发布会,会上,潍坊寿光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潍坊寿光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紧压实各项措施,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部署推动,确保扎实有序开展

  年初,印发《2020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打赢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实施方案》,加强工作指导。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均将扫黑除恶“决胜战”摆到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班,靠上抓具体工作。公检法加强视频审讯室、大审判庭等远程视频场所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有力克服了疫情防控对办案影响;市扫黑办强化统筹协调,采取每天调度、每周汇总、每月通报,加强信息沟通和督促调度,确保各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深化“六清”专项行动,确保依法打深打透

  以做好中央、省和潍坊市督办、转办线索核查为牵引,全力做好线索核查工作,245条线索全部清零,67起在册案件全部办结;高度重视打财断血和打伞破网,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4亿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43起105人,伞网清除、黑财清底;开展十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行业部门加强监管,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制发“三书一函”(《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82份,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短板提出整改建议,由行业监管部门领办,一案一整改,整治突出问题140余处,行业实现清源。

  强化依法严惩,确保取得明显战果

  对黑恶犯罪“零容忍”,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今年以来,依法审结了卢某东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田某东等1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刘某学等恶势力犯罪等重点案件;新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1个,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5个,共刑事处理41人,破获各类案件29起;市纪委监委新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起46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16个,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5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29起,刑事处理437人。

  强化舆论宣传,确保浓厚斗争氛围

  积极构建立体化宣传模式,以内宣与外宣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和典型案例,统筹打好宣传工作“组合拳”。通过在寿光日报、寿光电视台开设专栏,组织开展成果展、制作扫黑除恶主题书画作品等多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通报战果,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社会氛围。工作经验分别被《山东政法》、《大众日报》、《潍坊信息》刊发推广。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确定的各任务目标全部圆满完成。党中央明确提出,明年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寿光市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饱满的斗争精神、更高强的斗争本领,巩固好三年专项斗争成果,继续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