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严格落实“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推进餐桌文明

2020-03-18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民以食为天,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潍坊奎文辖区内的饭店堂食也逐步有序开放,既实现了商家复工又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但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敲响了公共卫生安全的警钟,如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奎文区严格落实“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 

  落实“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推进餐桌文明。近日,记者在泰华新天地四楼大渝火锅店门前看到,工作人员对正在排队等候的顾客一一进行体温监测,并详细登记就餐人员信息。同时,规范就餐方式,通过采取分餐制的方式,提倡顾客分时、分段、分散式就餐,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保持 1米以上,并向顾客提供公筷和一次性餐具,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据了解,为保障进店就餐顾客的健康,奎文区在商家恢复堂食前就督导其签署《餐饮店铺堂食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餐饮主体防疫职责和措施。目前,除泰华城、泰华假日广场等商场内餐饮店铺堂食开放外,中兴商业街及周边餐饮商家也逐步恢复堂食。 

  “无接触配送”取货架,助力疫情防控。随着奎文区大量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也进入关键阶段。奎文团区委联系爱心企业在奎文重点楼宇以及社区内安装安心自提货架,让返工人群与辖区社区居民安心吃饭,有序生产。在胜利街与虞河路交叉路口的泰华领域楼宇内,记者看到,进门的地方摆放着一个约2米高、1米宽的三层不锈钢货架,可以同时放置60份外卖餐食。外卖人员只需要把外卖放到货架上,顾客就可以自行前往拿取。目前,已为奎文区重点楼宇以及社区免费提供40余个,总价值约2万元。除了这些爱心自提点货架外,还为奎文辖区企业提供了近百个安心自提保温箱及消毒设施。 

  团餐配送,为企业复工做好后勤保障。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员工的餐饮需求日益增长,潍坊奎文区一些酒店也开始提供团餐配送服务,解决复工企业员工就餐难题。近日,记者在潍坊东方科堡酒店厨房里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包装盒饭。记者发现,菜品中鱼肉菜全都有,荤素搭配、一应俱全,这些就是他们为复工企业准备的团餐。为了保证团餐的安全和质量,酒店在防疫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除了每天对工作人员测温,佩戴手套、口罩、头套等措施,后台工作区域每天还要进行一小时紫外线消毒。自推出团餐服务以来,东方科堡酒店已为近10家复工企业提供盒饭3000余份。目前,奎文区除了东方科堡酒店外,鸳飞大酒店、潍坊市第一招待所等也推出了团餐配送服务,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充足后勤保障。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