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埠】“三有、四必须、五到位”全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4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埠经济发展区持续保持战时状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规律,强化防控措施,做好防控预案,筑牢防控防线,切实抓好“三有、四必须、五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企业复工复产的18条意见,昌邑市《关于坚决落实“十个严格”扎实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前提下,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三有 

  有专班。按照“一企业一小组”“一楼宇一小组”“一小区一小组”包靠要求,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包靠责任人,发挥网格作用,全面负责企业、门店复工复产的前期服务指导及开工后监督管理等工作,做到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第一时间帮助开工,未达标的一律暂缓开工,确保工作全面细致,无死角、无漏洞。 

  有审批。企业依规作出复工复产申请,由安环办、派出所、医院、综合执法中队组成联合评估小组,对企业复工实行“一企一策”审批,在确保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审核同意第一时间推动复工复产。 

  有保障。做好口罩、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疫情应对物资准备,全面开展防疫消杀,实行分时段分桌就餐制度,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感染风险。 

  四必须 

  进出厂必须测温。企业全体人员上下班必须完成两次体温检测。 

  上下班必须消杀。每日上班前、下班后必须消杀防疫。(办公区域、餐厅、宿舍等重点区域要多次消杀)。 

  车辆人员必须登记。所有进出车辆、人员必须登记、消杀防疫。 

  每日情况必须报告。企业复工生产、防疫措施落实、外地返工人员及员工健康情况必须每天向包靠专班及发展区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主动报告。 

  五到位 

  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抓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确保信息畅通,重要情况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企业内部必须独立成立疫情防控专职小组,组长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专职小组人数要求不少于3人,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制度。 

  人员管理到位。疫情形势稳定前,原则上使用本地员工,外地确需返岗员工,所在企业提出申请报备,且员工返回后隔离14天以上(以到派出所备案时间为开始计算时间),方可返岗。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的员工一律推迟返回时间,直至疫情稳定。 

  防控培训到位。企业负责人必须熟知疫情防控管理知识,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员工进行新冠肺炎基础知识、企业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卫生习惯等方面的培训,做到熟知防控知识。同时,培训记录需留存并上报。 

  安全措施到位。企业在复工复产前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对各类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落实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做到风险不明不开工、措施不全不开工、设备不完好不开工、应急方案不合格不开工。 

  生产管理到位。强化安全生产,探索将生产运行流程化整为零,划分为多个小生产单元,严格按照岗位要求作业,禁止串岗、乱岗,减少人员聚集。就餐实施按班按组错峰间隔就餐或实行餐盒分餐制,保证干净卫生。在疫情结束前不召开员工大会,不办聚会聚餐,不搞集体活动。 

   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0家企业复工,均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落实复工措施,达到复工要求。(通讯员:崔国康)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