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步工作法” 咸家工业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3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严格落实、全面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专人负责、区企联动“四步工作法”,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一是提早谋划。从1月26日开始,区党工委坚持企业与村庄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成立企业疫情防控专班,每天对企业巡回检查,督导企业做好延迟开工、防疫宣传、卫生清理、日常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健全日常联系沟通机制,根据疫情防控进度,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全面摸清区域内企业复工意愿,根据企业性质和用工特点,列出企业开工的指导性时间表,对于事关民生发展的企业优先进行保障,引导区内企业有秩序、有先后的梯次复工。区主要领导每天到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企业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区党工委书记杜银忠同志到安佑生物调研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振兴同志到红光科技调研

  

  ▲区经发中心巡查企业

  二是周密部署。区党工委多次召开企业复工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准备、验收、管理、督查等具体工作。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做好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企业法人为企业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设、返岗人员疫情核查、防护物资和人员后勤保障、复工生产计划、职工健康监测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下发129份《关于加强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的通知》,确保企业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精神领会到位、落实到位。成立由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审核工作组,对企业提出的复工申请进行审查和现场核查,切实做到合格一个、复产一个。

  

  ▲召开部署企业复工防控疫情工作会议

  三是专人负责。安排26名区级干部包靠企业,与41名市级包靠企业干部搞好配合,对企业复工复产做到全面包靠。包靠干部对企业复工逐个研究、防疫措施逐项落实,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企业疫情防控队伍,研究安全防控及后勤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严格核查返岗人员,要求外来职工延期返岗,对本地职工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全面掌握返岗人员健康状况及出行信息,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组织返岗职工签订344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好职工个人防护,严格落实岗前体检制度,确保人员健康上岗。

  

  ▲我区企业复工方案、应急预案。

  

  ▲包靠干部入企业前进行体温测量。

  四是区企联动。区党工委注重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要求所有复工企业配齐配足体温检测仪、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严格落实全员健康监测、厂区出入管理、人员健康信息登记、物流车辆管理等制度,加强企业全域卫生消杀,确保生产环境、居住环境、就餐环境清洁卫生。组织包靠干部每天3次对已复工企业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有序生产等情况,确保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在做好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区党工委积极协助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宣传工作,稳定一线生产员工的情绪和信心;协助企业解决资金、运输、原料供应等困难,打通供应和生产渠道,深挖产能潜力;面对外地职工较多情况,协调企业建立应急通讯系统,利用视频操作模式,全程指导生产工序,确保生产正常推进。(通讯员  纪哲)

  

  ▲安佑生物对车间进行消毒

  

  ▲对物流车辆全面消毒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