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创新监管机制 防控食安风险

2019-09-03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化责任落实,创新监管机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与省级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有效防控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在民生街与文化路路口,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三小单位的人员健康状况、环境卫生状况及餐饮具消毒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商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

  一些商家表示通过此次检查,发现了一些小问题,在以后及时整改,把食品安全落实到日常当中去。

  与此同时,奎文区还对辖区范围内“三小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深入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逐户检查,就证照是否齐全、食品质量、加工厨房卫生、就餐城所环境等事项进行重点检查,确保达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设施完善、卫生合格、管理规范”的目标要求。

  截至目前,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累计办理“三小”,食品登记备案3013家,检查“三小场所”10000余家次,对存在问题1500余家进行了督促整改。

  在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整治的同时,奎文区还切实加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完善市场管理制度,统一规范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议书、食用农产品入场销售档案、农贸市场开办者日常检查记录等内容,督促食品经营者把好进货关、准入关和销售关,切实让居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奎文区针对大型农贸市场,加大督导力度和频次,同时定期检查经营户履行情况,规范化管理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大大提高了市场经营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奎文区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五项整治,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217件,处结食品类的投诉纠纷2825件,创建省级规范化农贸市场2处、省级“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1家、省级“食品流通示范单位”143家、市级品质示范超市7家,全区食品在国家、省、市、区级的监督抽检、风险抽检、评价抽检中,合格率均在94%以上,全区食品安全情况稳中向好。(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