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泌尿外科遇到的那些事

2019-11-25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近日,一位29岁的小伙清晨晨勃时小解,掰扭丁丁(小伙自诉这是他保持了20多年的习惯)发现没有往常的“嘎嘣”样清脆声响,进而加大了掰扭力度,终于听到了更清脆的响声,但伴随来的是肿痛感,阴茎迅速出现血肿、增大。小伙儿这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迅速来到我院泌尿外科三区就诊,主任医师乔梁接诊时,小伙的丁丁已是面目狰狞。

  情况紧急,立即手术。术中探查发现阴茎白膜破裂,阴茎海绵体断裂约1/4。通过修补阴茎海绵体及白膜,患者现已恢复健康,且对以后的生殖功能没影响。经此一劫,小伙才知道自己多年的习惯,差点断送了他的“命根子”。

  阴茎海绵体是由弹性纤维组织和平滑肌组成的小梁构成,小梁间有许多互通的窦隙,内衬血管内皮。勃起时随平滑肌的松弛而使窦隙被血液充满而扩张。弹性纤维构成的坚韧的管状鞘环绕在这些海绵体周围,成为白膜。一旦伤及阴茎白膜,造成白膜和阴茎海绵体破裂,均需急诊手术处理。

  用大家理解的话说就是:丁丁又没有骨头,软软的,怎么会断啊?其实断的是丁丁里面的白膜,白膜扩张变薄,发生破裂会导致大量血液的迅速外流,就血肿了。

  所以说,千万别以为“丁丁”坚不可摧,可以肆意妄为,当阴茎勃起时受到外力出现较大响声并且迅速疲软肿大时,一定及时就诊,莫因害羞而延误治疗。

  一位40岁女性患者不慎将一只医用体温计滑入尿道,后感下腹部刺激不适,急来科室就诊。面对膀胱充盈后无法自行排出的体温计,主管医生采用经阴道调整异物方位配合内镜下取异物的方法顺利取出这只不能自拔的医用体温计。

  一位37岁男性患者聚会时与友人赌酒,将多枚磁力弹珠塞入尿道,3天后下腹部疼痛难忍、尿频、尿痛、排尿困难、肉眼血尿伴血块,急诊收入泌尿外科三区后急查盆腔CT,见膀胱异物伪影较强,无法辨清具体数量。

  入手术室后先行电子膀胱镜检查,见膀胱内大量磁力弹珠吸附在一起,数量大于30个,每个弹珠直径约 3mm。因弹珠磁力强、数目多,吸附在一起后体积大,无法经尿道取出,后决定行耻骨上膀胱切开异物取出术。术后清点:一共45颗磁力珠。

  膀胱异物多可导致局部刺激与损伤,表现为排尿不畅、尿流中断、膀胱刺激症状,长期异物可引起血尿、脓尿,异物较大形成内瘘时,可有气尿、尿瘘、尿失禁等。当前治疗膀胱异物的方法主要有内镜经尿道取出异物和膀胱切开取出异物。

  专家提醒,一定要增强生理卫生知识,消除侥幸心理,把控好自身行为。特别是儿童处于身体和心理发育期,对自己的身体产生好奇,一些孩子用一些不当的方法进行“探索”,却对自己造成伤害。家长应对这一时期儿童的心理、生理卫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平时应多与孩子相处,注意观察,增加交流与沟通的机会。(通讯员 刘阳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