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铁筷插入颈部!潍坊市人民医院紧急处理,转危为安!

2020-05-07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昨晚,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来了一位不到4岁的急症患儿,触目惊心的场面让医生们非常揪心,因为他的脖子里插着一根筷子!

  原来孩子在家持铁筷跳跃时不慎摔倒,将铁筷插入了颈部!

  接诊医生紧急查体,见患儿右侧颈部近下颌角处一金属筷子穿入,穿刺处伴少量出血,颈椎活动受限,颈前部压痛明显,四肢活动尚可。紧急行颈部CT平扫+强化显示异物穿入第一二颈椎之间,铁筷头端紧贴生命中枢延髓,铁筷稍有移动刺激延髓就可能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外侧为颈总动脉,内侧为气管食管,铁筷压迫右侧颈总动脉,与右侧颈总动脉分叉处关系密切,右侧颈总动脉末端至颈内、外动脉分叉处血管显影不佳,不排除此段血管损伤及血栓可能。

  患儿年龄小,创伤部位特殊,重要神经血管多,手术存在太多未知情况,风险极大。若血管被铁筷戳破极可能在术中取铁筷后出现动脉大出血,甚至导致椎管内、颅内血肿,危及生命;若刺激迷走神经可能会导致心律不齐甚至心脏停跳;若伤到吞咽神经可能会影响孩子进食。任何一种伤害,对孩子而言,都是让人痛心的。

  脊柱外科二区接诊后高度重视,一边紧急完善相关检查确定损伤程度,一边紧急汇报医疗部组织全院会诊。

  耳鼻喉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颌面外科、介入放射科、麻醉科、胸外科二区等多学科精兵强将立即赶赴急诊进行会诊,经过充分评估,决定由脊柱外科二区牵头,制定周密手术计划,协同耳鼻喉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颌面外科共同上台取出异物。

  方案确定后,紧急、详细告知家属诊疗方案及相关风险,充分沟通,征得患儿家属同意。

  凌晨的手术室,五个科室的专家,在麻醉科医师的护航下,一步一步探向未知,避开一个一个风险。术中见铁筷自右颈部外下斜至内上,末端止于寰椎左侧块枢椎齿状突间隙,右侧颈总动脉受压,外膜挫伤,切开颈总动脉鞘,见铁筷紧贴颈总动脉内侧缘穿过。专家们屏息凝神,精细操作,最终将筷子顺利取出!

  家长应如何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

  一般来说,容易让孩子受到此伤害的物品有以下两类:

  【笔类、条状物品】

  如:铅笔、钢笔、温度计、剪刀、筷子、尺子、毛衣针、牙签、针等。

  常因孩子跌倒引起,家长应及时收纳此类用品,放到孩子不宜拿到的地方。

  【石块类】

  如:石块、玻璃、桌角等硬物。

  多因孩子冲撞引起,家长应注意摆放位置,桌角做好防撞措施。

  小提示:家长们应避免让孩子拿尖锐的餐具独自吃饭,避免危险状况发生。

  孩子如被异物扎伤,家长应如何处理?

  1.如果孩子被插伤的伤口不深,出血不多,或者异物没有进入孩子的体内,可用医用消毒液清理伤口周围,待晾干后用消毒纱布覆盖包扎。

  2.如果孩子被插伤的部位很深,有感染的危险,或者异物已经插进孩子体内时,要赶紧去医院急诊。特别是异物插进孩子面部时,因为面部靠近大脑,更要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3.当异物插进孩子体内时,家长千万不要把异物直接拔出。因为扎进去的异物很有可能紧贴、相邻血管,一旦拔出异物,会伤及血管,家长应稳定孩子情绪,不要触摸伤口,及时就医。

  4.如果孩子是被带锈的铁钉划伤,无论严不严重,都要到医院就医,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打破伤风针。(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