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这种异食癖你见过吗?

2021-11-20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小孩子爱乱吃东西不奇怪,但是爱吃头发,这种异食癖你见过吗?

  最近潍坊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胃肠外科)一区收治了这样一位爱拔自己头发吃的小姑娘,更令人震惊的是医生最终通过手术从患者的胃里取出了15厘米的发团。

  那么问题来了,小姑娘为什么吃头发呢?异食癖又是什么?

  13岁小姑娘腹痛  检查结果医生都惊了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胃肠外科)一区收治了一名13岁的小姑娘,小姑娘从两三年前就开始吃自己的头发。头发长出来就被揪下,逐渐在胃内形成了毛发团块,学名叫“头发石”。因为“头发石”的存在,小姑娘每天的饭量极其少,并且存在胃胀、嗳气、消化不良等症状。

  小姑娘来潍坊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胃肠外科)一区就诊后,副主任医师徐慧民详细了解了病史,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小、身体条件一般、外科手术创伤较大,建议行内镜下“头发石”取出术。内镜创伤小、腹部无切口,是真正意义的微创。

  可是,“毛发石”因在胃内存留时间过久,已与食物、胃酸混合成团,缠连紧密、质硬,并且最长径约15cm,难以正常取出。打个比方,就是把“橘子”放在“啤酒瓶”里,要从“啤酒瓶”口取出“橘子”,难度可想而知。

  在麻醉科内镜中心主任医师仪福霞、医师邢慧慧的精准麻醉护航下,主治医师高红雷与麻醉科内镜中心护士薛丽萍完美配合,历时4个小时完成“毛发石”分块全取出。

  手术之后,小姑娘肚子也不痛了,胃口又重新变好了,顺利恢复出院。

  何为异食癖?

  异食癖(Pica),又称异食症、乱食症。是由于代谢机能紊乱、味觉异常和饮食管理不当等引起的一种非常复杂的多种疾病的综合征。患有此症的人或家禽持续性地咬一些非营养的物质,如泥土、纸片、污物等。

  温馨提示

  孩子喜欢吃异物应及时寻医。过去,人们一直以为异食症主要是因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引起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医生们认为异食癖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喜欢吃异物,应引起重视,要及时寻医。作为父母,平时要多加监管,注意孩子的行为、饮食方面的异常。

  对于有“异食癖”倾向的孩子,更应该多关心孩子,正面引导孩子摆脱不良习惯,必要时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心理科进行专业指导,以帮助孩子彻底“戒掉”吃异物的行为。(通讯员 高红雷 韩星波  孙雨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