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13岁豆蔻少女为何匆匆入院?

2019-01-25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1月25日讯 “大夫,快救命,快看看我女儿……”近日,一位40岁的妈妈推着一位面色苍白、喘憋明显的13岁小姑娘急匆匆赶来潍坊人民医院。

  迅速查体:血压低、心率快,近乎休克状态。仔细询问病史,小姑娘1月前受凉后即出现咳嗽、咳痰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像大部分人一样在家自行口服一堆感冒药,症状不见好转,并出现活动耐力逐渐下降的情况。7天前出现胸闷、憋气症状,诊所输液后进一步加重,于是,出现了刚开始紧张的一幕……

  立即完善检查,看到了一个“大心脏”,呈急性心力衰竭状态,结合心肌坏死标记物、心肌酶谱结果,考虑心肌损害严重。此时此刻孩子家长还没有反应过来,不敢相信竟然在一个小感冒上栽了个大跟头,短短几天时间,病情急转直下,发展成急性重症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差点危及到生命。

  病毒性感冒、腹泻等很常见,当病毒侵入人体时,除了产生一系列的“上感”症状外,同时病毒会侵入人体的血液,并侵入人体的心肌细胞或间质,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心功能障碍和全身系列症状。

  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病,但不是每个人感冒都会发展为心肌炎,主要人群集中在儿童、青壮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抵抗力不强,又喜欢跑到人多的地方去, 发生感冒的几率很高,如果感冒很重,可能就有“心肌之危”。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在病毒流行感染期约有5%的患者发生心肌炎,也可散在发病,临床表现轻重不同。

  每到冬天,流感盛行,那是不是所有感冒、拉肚子等感染都会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呢?

  这个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必太多惊慌。不过,多种病毒可引起心肌炎,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感染最多见,尤其是柯萨奇病毒,特别是在一些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容易侵犯心肌。所以,日常不能太过安逸,强身健体是必须要做的。(通讯员 赵云波  韩星波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