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惊险!三岁女孩误吞硬币,专家紧急“取钱”

2019-05-22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22日讯 5月18日,中午11点半,耳鼻喉一科高英恺主任医师刚刚结束一上午的手术,回到门诊诊室,就看到一个老大爷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急匆匆的跑了过来,焦急地说道:“医生,我家孩子吞了一元钱的硬币,在喉咙里卡住了,喘不动气了!”

  高英恺主任立即带小女孩到放射科拍片,阅片后证实患儿吞了一枚硬币,硬币卡在喉口,情况很危急!

   

  患儿X-线片示喉咽部异物

  高主任立即联系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手术室医护人员顾不上吃饭随即做好术前准备,护士在最短时间进行静脉穿刺建立输液通道,麻醉师快速气管插管,高主任亲自手术操作,成功将异物取出,消除了小女孩“如鲠在喉”的痛苦,转危为安,患者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手术室医护人员紧急麻醉插管

   

  耳鼻喉一科高英恺主任医师给患者紧急手术

   

   

  异物取出

   

  取出的硬币

  小儿异物卡喉怎么办?

  耳鼻喉一科高英恺主任医师介绍,生活中误吞异物的例子非常多见,各种异物包括钉子、发卡、硬币、螺丝钉、纽扣、电池、笔头、枣核等五花八门。“尤其是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好奇心很强,习惯用嘴和舌头去‘认识’世界,有可能会把一些不安全的物品放进嘴里,造成误吞。如果家里有小孩,家长一定要把小东西收好。”

  容易使小孩发生气管堵塞的食物也尽量少食用,比如花生米、瓜子、果冻、麻花、糖果、鱿鱼丝、花生酱、坚果类、小巧水果、多纤维蔬菜(不容易嚼烂)、长面条、大肉块等。

  此外,高英恺主任医师也提醒家长,孩子误吞异物后家长既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有些情况下孩子吞下的异物会通过排泄排出体外,但多数异物也会被卡在喉、咽部、气管等部位发生窒息的危险情况,一旦呼吸道被卡住,那么每分每秒都面临死亡,这时候再往医院跑就来不及了。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生孩子误食异物,应立即就医,向医生详细说明吞异物的时间、异物的形状、大小,及时取出,避免更大的伤害。

  因此,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关键时刻能挽救一条生命。

  异物卡喉时的错误的操作方法

  1、看到宝宝卡喉大人们首先是非常紧张,急得团团转不知所措,浪费急救时间。

  2、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后,一定避免用手抠,以免越抠越往里走。

  3、直接拍孩子的背部,只会让异物进入气管深处卡喉变得更严重。

  4、切忌不要喂水。再不明确什么东西卡喉的情况下一段要注意不要给孩子喝水,只要会加重并且引起呛咳,不小心呛到肺里,会引起窒息,严重的还会引起吸入性肺炎。

  海姆立克急救法正确的操作方法

  1、三岁以内婴幼儿,这个时期的婴幼儿如果发生窒息,应先将婴幼儿面朝下放置在手臂上(把孩子反过来背朝大人),手臂贴着前胸,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卡在下颌骨位置。另一只手在婴儿背上肩胛骨中间拍5次。

   

  2、三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施救者站在被救者身后,两手臂从身后绕过伸到肚脐与肋骨中间的地方,一手握成拳,另一手包住拳头,然后快速有力的像内上方冲击,直至将异物排出。

  

 

  3、如何自救,自己一手握成拳,另一手包裹住,快速向内向上冲击肚脐与肋骨中间的位置。将自己的腹部按压在桌角、椅背或者其他坚硬的物体上向内向上冲击,一定要快准,反复冲击几次,异物会排出。

  

 

  4、窒息患者已经意识不清,可以将患者面朝上摆正,脸偏向一侧,然后一手的手掌根部放置在肚脐与肋骨中间,另一手覆盖在手掌上,迅速向前向内冲击。

  

 

  窒息发生后,黄金抢救时间3分钟。

  预防喉气管异物,看护人最重要:

  1. 培养成宝宝良好的进餐习惯,在进餐时,不要说话、大笑、跑跳,更不要训斥宝宝。

  2. 宝宝吃果冻、花生、瓜子、葡萄、米花、水果糖等食品时,要格外小心,而且尽量不要让宝宝吸入口中,而要用勺子放入口中。尤其是果冻,它质地柔软,进入气管后极易随气管变形,完全堵住呼吸道,因此最好不要给小宝宝吃。

  3.家中宝宝能触及的地方,不要放细小物品,如扣子、钱币、小球等等。

  4. 叮嘱宝宝不要口中含着东西跑,也不要让宝宝养成嘬食食物的习惯。

  5. 为宝宝购买玩具时,要查看是否适合3岁以下宝宝。在外包装上,一般有详细的说明,如果里面有小零件,则不适合。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