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开启快速绿色通道,不到2分钟取出大鱼刺

2020-05-25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5月20日下午,潍坊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启动快速绿色生命通道,为一例院外取食道异物失败患者精准取出“罪魁祸首”,短暂观察后顺利出院。

  患者于19日因吃鱼导致鱼刺卡进食管第二狭窄处,此解剖位置特殊,毗邻主动脉弓,鱼刺易扎进主动脉引起大出血,甚至会造成死亡。患者于当地医院就诊后行胃镜检查未能取出异物,遂至我院普外科一区就诊,副主任医师许加友接诊后,建议行全麻胃镜检查,麻醉门诊评估后在内镜中心由麻醉科主任医师纪凡层、普外科一区主治医师高红雷共同实施全麻胃镜检查,不到2分钟顺利取出鱼刺。

  喉咙里卡进鱼刺怎么办?

  鱼刺有时会随着吞咽动作自然滑落下来,如果觉得有刺痛感,可以用手电筒照亮喉咙,仔细检查咽部峡部裂,主要在下咽入口两侧,这是最容易鱼刺卡住的地方,如果发现不大、位置不深,可用长镊子夹出来。若鱼刺较大或较深,应立即到医院治疗,通过喉镜、纤维支气管镜或异物钳等取出。

  尖锐的异物如鱼骨或鸡骨卡在喉咙或食道,用醋、菜丸或饭团强迫吞咽等“本土方法”是不可行和危险的,这可能会导致异物更深。(通讯员  高红雷)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