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 > 部门信息 > 正文

潍坊市2018年度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最新了解,各项预防控制策略系列建议被提出

2019-03-22 15: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2日上午,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海源发布了“潍坊市2018年度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及预防控制策略”。这是潍坊市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心脑血管疾病的监测结果,向市民提出系列建议。

  鲁网潍坊3月22日讯  22日午,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委党书记、主任吴海源发布了“潍坊市2018年度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及预防控制策略”。这是潍坊市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心脑血管疾病的监测结果,向市民提出系列建议。 

  2018年,潍坊市共报告心脑血管疾病新发病例75077,发病率为800/10万,相当于每天有206人新发心脑血管疾病。共报告死亡病例21381例,死亡率为228/10万,占我市总死亡人数的1/3,相当于每天有62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其中,脑血管病发病59543例死亡9216 例,心血管病发病15534例死亡12165例2018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在65岁后达到峰值。而且男性发病率死亡率均高于女性,这男性有更多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系 

  从各年龄组的发病率长期趋势来看, 64岁以下年龄组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40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明显上升;65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略有下降。 从各年龄组的死亡率长期趋势来看,0~39岁年龄组死亡率上升;40岁以上年龄组死亡率逐年下降。 

  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脑梗死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冠心病猝死,其中脑梗死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脑血管疾病第一位。 

  虽然整体医疗救治水平和保障水平提高,2013-2018年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出现下降趋势,但心脑血管疾病仍是导致我市居民死亡的“第一杀手”,约占总死亡的33-37%。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预计未来几年我市心脑血管死亡人数仍将继续增加,疾病负担继续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来,40岁以下青壮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迅速上升,男性上升率达56.79%。青壮年患病人数逐年增加,心脑血管疾病不再是“老年病”。青壮年人群具有更大的可干预性。如吸烟、酗酒、高盐高脂饮食和缺乏锻炼等因素,完全可以通过自律加以改变,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发生。 

  专家表示,提示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防控心脑血管疾病措施,特别是男性要尽早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规律运动。过健康生活方式,杜绝不良生活习惯,减少疾病发生。同时,要定期查体,通过早筛查、早诊治等方式及时进行医学干预,延缓发病年龄甚至避免发病。 

  经过多年努力,潍坊市建立起了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牵头,疾控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各司其职、优势互补、防治结合的协作机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防、治、管”网络体系。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均设立了慢病防治科,专门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开展综合检测和防治工作。打造“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确定26家医院为首批“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

   潍坊市连续4年实施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通过“健康教育大讲堂”、“健康巡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引导居民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广泛开展“健骨操”、“健步走”等群众性健身活动提升群众的自我保健能力全民健康素养 争取到2025年,90%以上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能够提供脑卒中、冠心病等重点慢性病筛查服务,强化早期发现,推进早诊早治工作,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