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9潍坊两会 > 两会专访 > 正文

潍坊市政协委员王鑫:加大金融对我市农村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2019-01-28 1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7日,记者采访到了潍坊市政协委员王鑫,他今年提出了《关于加大金融对我市农村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政策持续向支持“三农”倾斜,在农业金融问题上,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强调要促进农村金融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水平的提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市各种农村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与此同时,金融供求矛盾也不断凸显,如:金融产品过于单一、金融服务技术和水平落后、业务功能相对贫乏,这些不足使农村科技创新与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之间存在矛盾,没有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引擎作用。只有加大金融服务农村科技创新的力度,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水平,才能加快农村科技创新的前进步伐。

     

  鲁网潍坊1月28日讯(记者 张盟)  1月27日,记者采访到了潍坊市政协委员王鑫,他今年提出了《关于加大金融对我市农村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政策持续向支持“三农”倾斜,在农业金融问题上,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强调要促进农村金融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水平的提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市各种农村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与此同时,金融供求矛盾也不断凸显,如:金融产品过于单一、金融服务技术和水平落后、业务功能相对贫乏,这些不足使农村科技创新与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之间存在矛盾,没有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引擎作用。只有加大金融服务农村科技创新的力度,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水平,才能加快农村科技创新的前进步伐。 

  意见建议: 

  市政府要加大财政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寻求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 

  首先是积极争取上级政府专门的资金支持。现在,中央和省级财政都设有专项资金用来支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我市要努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的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在本级财政中做出预算,拨出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农业科技创新。 

  其次,要确定重点支持项目,做到有的放矢,好钢用在刀刃上。可以专门针对制约我市农业发展的因素进行支持,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比如加大对农作物、蔬菜、水果新品种的研发及技术创新能力的支持,保证种植、栽培技术的先进性与连续性等。 

  再者,要综合运用财政和税收政策,执行区别对待的原则。一方面加大税收减免优惠范围及力度,并使之长期化、制度化,从而发挥财税政策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扶持作用;另一方面要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和差别利率政策,发挥货币政策对农业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比如,加大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税收优惠,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水平,从而增加金融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有效供给。同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由政府财政出资专门用于农村金融机构的农业贷款风险补偿。 

  最后,要发挥财政在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重要作用。政府财政要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人才引进、团队建设,重点支持并培养一批青年农业科技创新的人才,使他们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同时,支持农技推广人员的业务学习、支持农民群众的培训,夯实促进农村科技进步的基础。 

  运用财政与金融的合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科技创新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大,金融机构大多不愿予以支持。这就要求政府发挥政策引导和资金撬动的财政金融合力的作用,积极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如,提高农村科技创新承贷主体的竞争力。政府可通过建立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促进农业保险体系的完善,通过政策鼓励和技术指导,提升农村科技创新主体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和偿还贷款的能力;比如,针对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持的金融机构,财政可以让其享受贷款贴息、减免税收,从而鼓励这些金融机构不断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金融支持。此外,还可以设立引导基金,同金融机构一起承担贷款失败的风险;再比如,可建立完善多层次的担保体系,市县政府可以通过组建担保公司的形式为金融机构的涉农科技创新贷款提供担保。 

  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农业企业发展的金融需求 

  我市科技型中小农业企业大多存在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缺少可用于抵押的资产、抗风险能力弱等弱点,金融机构普遍存在惜贷情绪。所以,需要金融机构和农业企业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同发展。首先提高风险管控意识,对农业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信用、经营生产现场进行审查,通过选择有效的抵押物达到防控风险的目的。二是根据科技型中小农业企业信贷的需求特点提供金融产品,着重满足短、小、急的贷款需求,要简化信贷流程,提供反应速度,创新信贷产品。三是协助科技型中小农业企业提高管理和经营发展能力。金融机构可以为他们的发展提供经济及政策信息,帮助他们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四是科技型中小农业企业要转变观念,规范财务管理和财务制度,提高管理人员和员工的素质,增强抗风险的能力,为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奠定良好的基础。 

  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多样化的融资工具 

  一是政府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合适风险投资的环境,突出本地在风险投资方面的优势,吸引风险投资与当地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或企业合作。同时,政府要建立政策性风险投资基金,用来弥补市场性风险投资的不足。二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通过主板、创业板或境外资本市场等上市融资,以及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形式来进行资金募集。三是开发适应农业科技创新特点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包括农业科技保险方面产品的开发与创新。比如,在农业技术进行推广的阶段,对担保要求和抵押要求略微宽松,通过更换抵押品的方式降低风险,使得需要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的农业企业能够达到贷款的要求;龙头农业企业可以与小型农业企业或者农户签订合作协议,把从金融机构得到的贷款分贷给小型农业企业或者农户,从而满足小型农业企业和农户获得所需的资金等。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128586134842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