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9潍坊两会 > 两会专访 > 正文

潍坊市政协委员王军:充分运用中小学创客中心引导创新教育

2019-01-28 15: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7日,记者就潍坊市政协委员王军《关于充分运用中小学创客中心引导创新教育的提案》进行了采访。

   鲁网潍坊1月28日讯 (记者 张盟)1月27日,记者就潍坊市政协委员王军《关于充分运用中小学创客中心引导创新教育的提案》进行了采访。

    他表示,充分运用中小学创客中心引导创新教育创新能力不仅是个人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成为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国家乃至民族生命力及希望所在。全球正面临一个“创客时代”,创新创客引起了各个国家高度关注。 李克强总理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为推动经济前行的“双引擎”。国务院各部委也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为“创新教育”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蓝天”。 

  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然成为教育工作中急需突破的难题。中小学教育作为个体受教育层面至关重要的阶段,急需建立完善的创新教育体系,以此为基础来培养更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因此以中小学创客中心为载体充实创新教育作为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基本方向显得刻不容缓。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立足于为服务未来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发展布局培养、输送创新人才。以“培养创新意识,挑选专项人才”为目标;以“现有未来教育中心做平台,引进创新教育课程,培养师资团队,打造创新教育名市”为途径;通过开展“创新教育项目引进、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创新教育课堂落地建设”为具体实施方案;汇集优质创新教育资源,融合基础教育人力资源,突破各个学校单边独立发展的瓶颈,打造创新教育名市。 

  整体目标 

  “四创”——创意、创新、创客、创造 

  “三育”——育教、育师、育才 

  “二优”——优秀人才聚集、优质教育资源整合 

  “名片”——打造创新教育文化名市 

  课程实践目标 

  (一)、通过创新教育学习,帮助中小学生取得以下收获: 

  1、让学生的心、眼、手及大脑等身体各部位和各种感官感觉的协调配合得到充分的锻炼,让学生成为“高素质全能型人才”; 

  2、借助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学生自己动手亲身实践,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培养他们的技能和灵活的独创精神,体现领导、组织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大胆探索,勇于挑战的实践者”。 

  3、经由大胆的创意、脑力震荡,巧妙地引导学生,拓展学生的思维,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使学生成为“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思考者” 

  4、培养学生细致敏锐的观察力和创造想象力,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思考,促进大脑发育和增强记忆力,帮助学生成为“高效学习者”; 

  (二)、通过创新教育培养学科带头人: 

  以“创新课程激活趣味课堂”;以“趣味课堂推动创新教学”;以“创新教学培养名优教师”,真正实现以创新课程为载体帮助教师接触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新固有教学思维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实践优质课堂,实现“创新教师培养创新人才”的崭新教育模式。 

  (三)、建立完善的创新教育体系 

  引进优质创新资源为在校教师提供专业化培训。 

  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理论素养:引进现有的优质创新创客教育 

  教学模式:高质创新课堂模式体验与实操 

  职业素质:建构教学元认知能力与学科教学运用 

  提高教师群体的职业技能,业务水平,教学实践能力。 

  (四)、创建创新文化名校 

  以创新教育课程体系为载体,在校园中建立“学习、快乐、好奇、探索”为宗旨的创新思维教育文化理念。整合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和艺术(Art)、社会(Society)六大领域基础知识,营造自主思考、积极思考的学习氛围,推崇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形成“智、才、能”全方位发展的创新教育特色,不断打造创新教育实验基地与示范名校,将创新型教育文化理念打造成本市教育名片。 

  解决方案 

  (一)以现有的各个学校未来教育教室作为基础平台,引入优质创新教育资源培训师资和建立基础教学资源,成立专家团队:汇集创客教育各个科目在省市乃至全国的顶尖专家、相关设备专业人员及本区相关科目教师组成专家团队,制定整体工作的方向和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定期开展相关论坛,推广和研讨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教育模式和装备。 

  (二)整合资源组织各级学校联合科技局及青少年宫定期举办中小学生创新大赛和创新科技冬(夏)令营,为参加创新大赛学生提供辅导服务; 

  (三)设立中小学创新创客教育专项奖学金,为参加各类创新大赛获奖和申报专利的学生给予一定奖金鼓励。 

  (四)进行课程建设和装备引进: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制定符合本地区并具备相当先进性的配套课程,可对现有课程资源进行整理和二次开发,积极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课程、在线设计作品指导、专利申报、相关赛事培训等线上线下服务;筛选并积极引入先进的教育装备进行展示、体验、研讨,为下一步的升级改进提供参考。 

  (五)进行试点实践,形成区域特色: 

  全面推开之前,要进行试点实践,可以按学区或者学校学生特点选择侧重,积极深入完善,形成本区域拿手亮点。当然也可以按照本区情况整体选择几个侧重点形成区域特色。确定效果之后,树立成功典型,再进行全面推开。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W0201901285789648823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