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中国潍坊书画指数上线 打造潍坊书画高质量发展“晴雨表”

2020-12-26 21: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共同研发编制的中国潍坊书画指数在山东潍坊上线。

  鲁网12月26日讯 12月2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共同研发编制的中国潍坊书画指数在山东潍坊上线。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介绍,中国潍坊书画指数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来探索和监测潍坊书画市场与产业发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统计调查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几经专家论证,形成报告成果。指数可为潍坊书画产业提供决策参考,为大众艺术品消费提供数字化窗口。

  据介绍,指数以供给侧—品牌链接—消费侧为逻辑链条,构建产业发展、品牌知名度、消费活力三位一体的产业监测模型,综合反映中国潍坊当代书画的产业发展水平,打造潍坊书画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该指数在指标的设置、数据的挖掘,以及模型与算法的选定等方面做出突破与创新,从市场的发展、产业的培育、品牌知名度与需求消费热度等方面,建构起比较科学与完整的指标评价体系,能够比较好地反映潍坊书画市场发展的现状以及产业培育与品牌塑造等方面的进展。

  据介绍,中国潍坊书画指数体系围绕潍坊书画产业发展特点进行设计,包含产业发展指数、品牌知名度指数和消费热度指数,综合反映潍坊书画产业发展实力,直观展现潍坊书画品牌知名度,清晰呈现潍坊书画的消费热度。

  根据指数分析得出的结论,潍坊书画产业供给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书画市场趋于规模化,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综合发展指数近两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5.4%;品牌价值作为书画价值投资秩序重构的关键要素,媒体知名度指数逐步提升;需求端恢复性增长,面临振兴拐点,未来前景可期。

  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新闻办主任刘玉祥表示,指数的上线进一步突出了潍坊书画市场在全国的话语权,必将推动潍坊书画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画都”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潍坊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书画产业与互联网应用、数字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加强行业监管和市场运营,进一步提升书画指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承担着多个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包括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新华财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华丝路”、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华信用”,并承接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总枢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新华指数”作为中国经济信息社的重点产品,提供综合性指数编制、发布、运营及推广服务,持续打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指南针。(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